第二波疫情再起 全球經濟恐「W型」復甦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二季,全球經濟大幅衰退。從部分數據來看,全球經濟似乎開始復甦,但很明顯的是,經濟復甦力道高度取決於各國控制疫情的成效,在疫苗普及前,國際經濟復甦之路仍充滿變數。

《華爾街日報》週日(19日)報導,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估計,今年第二季,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第一季下滑13.6%,跌幅較第一季的3.6%明顯惡化,恐創1995年有紀錄以來最差紀錄。

美國亞特蘭大聯準銀行7月9日預測,美國第二季GDP將季減10.3%。若預測成真,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最糟季度的四倍。6月初,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GDPNow模型顯示,美國第二季GDP將下降近18%。

新加坡上週二(14日)公佈的初步估計也顯示,與上季相比,該國第二季GDP暴減41.2%,創史上新高紀錄,且為2009年以來首見技術性衰退。經濟學家將技術性衰退定義為GDP連續兩季呈現萎縮。

不過,近期一些數據表明,全球經濟從5、6月開始有所回升。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四公佈,中國第2季GDP年增3.2%,優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2.5%。

此外,歐元區5月零售額成長17.8%、工業生產增加12.4%。美國商務部公佈,美國5月零售銷售月增18.2%,6月也上漲7.5%。

然而,美聯社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上週六(18日),全球新增確診數達259,848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其中,美國是全球感染率最高的國家,多個州的確診數持續飆升,許多人將此現象歸咎於美國民眾對於戴口罩未達共識,將戴口罩與否視為政治表態。

CNBC報導,IHS Markit發表最新報告,將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略上修至萎縮5.5%。IHS Markit警告,新感染潮減少了V型復甦的可能性,並增加經濟陷入二次衰退的風險,恐呈現W型復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