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遭中美夾擊 南韓商業組織籲政府加強扶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科技戰白熱化,近年中國在半導體領域急起直追,讓美國備感威脅。南韓也面臨被追趕壓力,位於首爾的商業遊說組織呼籲,南韓政府應加強扶植半導體產業,以力抗快速崛起的中國,並追上美國的領先腳步。

韓聯社週一(15日)報導,根據南韓企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FKI)的數據,過去10年來,南韓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平均市佔率達18%,僅次於美國的49%。日本以13%位居第三,其次是歐洲(9%)、台灣(6%)和中國(4%)。

然而,近年來,擁有記憶體晶片巨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的南韓,在半導體領域面臨美國及中國前後夾攻。10年來,美國持續保持統治地位,而中國的市佔率則從不到2%,成長到2019年的5%。

相較之下,南韓的市佔率有所下滑。2010年市佔率為14%,到了2018年躍升至24%,但在2019年降至19%

FKI指出,隨著中國的晶片研發能力逐漸強大,2017年時,南韓與中國的系統晶片技術差距僅6個月,與美國之間的技術差距則為20個月。FKI強調,中國在晶片領域快速崛起,主要受到北京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所推動。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追蹤21家晶片製造商的數據,2014年至2018年間,政府補助佔營收比例最高的前5家晶片製造商中,有3家來自中國。數據顯示,中芯國際(SMIC)獲得的政府資助,包括減稅和研發支持經費補助,佔該公司營收的6.6%。然而,南韓政府給予三星和SK海力士的補助,佔其營收不到1%。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在美國半導體產業積極遊說下,參議員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Bipartisan Group)上週三(10日)提出一項法案,將為美國半導體製造商提供超過228億美元的援助資金,藉此促進國內晶片製造和設計研發實力,以壓制來勢洶洶的中國半導體產業。

報導指出,半導體製造業所需的資本極其高昂,一座半導體工廠造價超過100億美元。美國矽谷是半導體工業的起源地,但近數十年來,由於建廠成本高昂,加上其他國家提供巨額的獎勵扶持資金,使得半導體製造業的重心逐漸轉移到亞洲,例如台灣台積電(TSMC)為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佔有一半以上的市佔率,並掌握全球最先進的製程技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