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黃金ETF今年前5個月持倉增長已創下歷年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世界黃金協會6月4日報告表示,2020年5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倉增加154公噸至創新高的3,510公噸,已經連續第6個月增加,且過去3個月的持倉都增加超過150公噸,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也增加4.3%達到創新高的1,951億美元。今年1-5月,全球黃金ETF持倉累計增加623.3公噸,已經創下歷年的最大增長,此前紀錄為2009年全年增加591公噸。1-5月,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374.9公噸,歐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215.2公噸,美歐兩地的黃金ETF持倉分別達到1,815.3公噸與1,537.3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弗瑞奇(Carsten Fritsch)報告表示,瑞士海關的數據顯示,瑞士對美國出口的黃金在3月份創新高達到43.2公噸之後,4月份持續大增再創新高達到111.7公噸,佔當月瑞士黃金出口量的近85%比重,主要是來自於黃金ETF的投資需求強勁的影響。除了對美國的黃金出口增長以外,瑞士對德國的黃金出口也在3月份創下2012年以來的統計新高達到16.9公噸,4月份出口量則是降至8.2公噸,但較去年同期的2.375公噸仍大增245%。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研究經理Adam Perlaky表示,過去兩個月來,全球黃金ETF持倉只有兩個交易日沒有增加,顯示無論市場的風險偏好如何,以及股市的持續反彈等,都沒有影響到投資人持續擁抱黃金的意願。Perlaky指出,包括經濟與就業的不確定性、貿易緊張,以及央行持續的量化寬鬆等,都是推動金價上漲以及黃金ETF持倉持續增加的主要原因。5月份,黃金市場的交易額也從4月份的1,400億美元增加至1,640億美元。此外,當前全球黃金ETF持倉也比美國以外的其他各國央行所持有的黃金更多。

報告表示,當前市場上仍然有許多因素支撐黃金的投資需求,包括全球低利率的環境、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通膨可能上揚的預期。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的不確定性也是一大因素,無論是疫情對經濟或是社會的衝擊,甚至是對第二波疫情爆發的擔憂等。此外,雖然近期股市持續反彈,但預期企業獲利仍將下滑,這就使得股票的估值虛高,黃金也將成為投資人規避風險的首選。近期,美國反警察暴力執法的示威暴動,以及今年稍晚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也都會增加市場的不確定因素。

不過,黃金市場也並非沒有隱憂,雖然投資需求強勁,但是兩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的實物黃金需求則是顯得疲弱。中國大陸今年1-4月的黃金進口量只有17公噸,較去年同期大減了89%,而印度4月份的黃金進口更是幾乎陷入了停頓。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弗瑞奇指出,疫情對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黃金需求的衝擊幾乎是災難等級,印度5月份的黃金進口量僅1.4公噸,較去年同期的133.6公噸大減99%,主要因為全國封鎖防疫的影響;此外,印度國內金價處於新高水平,也可能壓抑秋天婚禮季節的黃金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