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集團:企業開始逐步撤離香港,國安法「火上加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 見圖)週三(5月27日)向美國國會證明,沒有任何理性的人可以宣稱、香港不受中國影響維持高度自治。

蓬佩奧於美東時間週三下午推文表示,他與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就香港議題進行富有成效的通話。蓬佩奧說,國際社會不能坐視北京試圖破壞香港自治的作為。

Thomson Reuters週四報導,《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Scott Kennedy表示,蓬佩奧的聲明為緩慢行動留下空間,迅速採取行動可能給香港帶來痛苦、並浪費美國對北京的影響力。歐亞集團美國業務主任Todd Mariano指出,企業已經開始逐步撤離香港,頒布《國家安全法》只是火上加油。

風險控制集團亞太區業務合夥人Dane Chamorro表示,企業出走規模是否會擴大、取決於國安法能否保留香港的商業法架構和資本自由移動,只要這兩項要素還存在、他們就不會離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外部研究助理Peter Humphrey認為,香港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干預威脅,外資企業(特別是那些處理機密資訊的外國公司)需要制定瞬間關閉業務的計畫。

南華早報週四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週三晚間表示,依據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目前正在考慮很多選項、包括人員和制裁。他說,行動將盡可能有針對性,在照顧到美國關心的人同時、讓北京知道他們正在做的事情違背了1997年的承諾。

獨立政治分析家、前國會工作人員Terry Haines表示,這是美國政府不滿的強烈信號,但這只是第一步、並不一定會導致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或採取其他行動,因此還有機會減輕緊張局勢。

根據NBC發布的「Meet the Press」訪談內容文字稿,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受訪時表示,中國依靠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資本來發展經濟和壯大中產階級,他們依賴流動性和金融市場,如果他們無法透過香港取得、對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來說將是真正的打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去年11月27日宣布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這項法案重申並修正了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明確說明美國對香港的政策並提供香港政治發展的評估指引。

川普當時表示,他簽署這些法案(S. 1838、S. 2710)是出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和香港人民的尊重。

CNBC於去年11月27日報導,川普簽署的第一項法案將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確認香港具有足夠的自治權、可以保留其特殊美國貿易考量。依據此一考量,香港不受對中國徵收關稅的限制。這項法案還包括了對可能在香港侵犯人權行為負責人實施制裁的可能性。

第二項法案將禁止向香港警察出售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等彈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