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與風險趨避提振金價 下半年銀價表現看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4月23日報導,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報告表示,低油價伴隨而來的將是一個趨避風險的投資市場,而此市場氛圍將會有利於金價。報告指出,低油價意謂低增長,因全球有許多國家依賴石油出口,低油價將令這些國家的經濟受創;低油價也拖累股市,因能源股是股市的一大重要類股;低油價也意味著企業的低投資,並且低投資可能還會蔓延至整個商品市場;以上這些對於金價來說都是利多。當然低油價也意味低通膨甚至通縮,此則是較不利於黃金。

彭博智庫資深商品策略師麥克葛隆(Mike McGlone)表示,即使金價今年以來逆勢上漲的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但他認為金價還有上漲的空間,並預期股價與金價能夠達到1:1的平價水平,如此金價將上漲至每盎司2,800美元。麥克葛隆也認為低油價將成為推升金價上漲的誘因,因低油價令央行有更大的寬鬆空間。當然,央行近乎無限制的擴增貨幣供應也會是推升金價的一大主因,因央行無法像印鈔一樣的印製黃金,這令黃金的保值特性更加凸顯。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4月23日報告表示,下半年銀價將可望上漲,並預期第四季平均銀價將達到每盎司18美元。報告指出,由於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白銀的工業需求也因此受到拖累,導致銀價的下跌;今年以來金價上漲14.6%,反觀銀價則是下跌14.3%。但白銀近期跟上黃金吸引了避險需求,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近期持有量就創下歷史新高,加上疫情若獲得控制之後經濟也將回升,工業需求將獲得提振,因此下半年銀價漲勢可期。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報告則預估未來12個月銀價將上漲至每盎司20美元。報告表示,佔白銀半數需求比重的工業需求疲弱是銀價今年以來表現遠遜於金價的主因,該行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2.8%,白銀需求也預期將降至2004年以來的新低。不過,該行認為,在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通力合作減緩疫情經濟衝擊的努力下,待疫情獲得控制之後,全球經濟復甦的速度將會快於預期,從而為白銀的工業需求以及銀價的回升提供動力。

世界白銀協會報告表示,由於疫情全球蔓延的影響,要預測今年接下來的情況顯得相當具有挑戰。但是在白銀的幾個主要需求領域,包括工業需求、銀飾以及銀器需求都預期將會出現下滑,主要因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的影響;銀礦產量也預期將持續下滑,因疫情也導致部分礦場的暫時關閉。白銀投資需求則預估將持續有較大增長,今年白銀投資需求預估將年增16%並達到5年以來新高,主要因為投資人尋求避險資產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