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原油正2無畏負油價 買盤不墜溢價衝280%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西德州原油期貨破天荒出現負值,短期獲免下市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元大S&P原油正2早盤一度大跌14%,再度吸引買盤進場,使得溢價幅度超過280%,元大投信持續提醒,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

美國原油期貨價跌破0美元,出現負數是史上第一遭,元大S&P原油正2今天開盤下跌14%,來到3.16元,雖然市價下跌,隨著6月期貨價格反彈,吸引買盤湧入,跌幅收斂,價格最高回升至3.6元,終場以3.55元作收,溢價幅度超過280%。

原油期貨價格持續重挫至近20年來新低紀錄,甚至出現史上首見的負值,台灣投資人搶買原油槓桿商品ETF,一度瀕臨下市的「元大S&P原油正2」ETF,在金管會2度出手下,暫時免於下市,經金管會准批,在今年9月30日前可免於被下市。

不過,元大投信持續提醒投資人,近期原油市場行情波動加劇,投資人在交易元大S&P石油ETF(00642U)與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前,應充分了解自身風險承受度,並嚴格控制部位風險;此外應特別注意折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務必審慎評估價格合理性,避免蒙受損失。

元大投信表示,元大S&P原油正2 ETF具有槓桿操作風險,屬於高波動產品,其投資盈虧深受市場波動與複利效果影響,該基金僅限於短線交易,不適合追求長期投資且不熟悉基金風險及特性投資人。投資人交易前應充分瞭解自身風險承受度。

法人也表示,商品結構的設計不適合散戶長期持有,要進場的投資人要先搞清楚商品的遊戲規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