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國當局非常擔憂外企撤出動向、尤其是「日本」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中貿易戰已加快企業生產撤出中國的速度,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來自中國的零件供應一度斷鏈,再度顯示出生產過度依賴單一國家的風險,也讓日本政府計畫補助企業、將生產從中國移回日本。而據日媒指出,中國當局正非常擔憂外企撤出中國的動向、其中特別是「日本」。

日經新聞15日報導,據中國經濟消息人士透露,「中南海(位於北京中心地區的中國指導部門辦公區)當前正非常擔憂外資系企業撤出中國的動向,其中特別引起關注的就是日本安倍政權在緊急經濟刺激方案中所打出的供應鏈再建構計畫(將補助企業把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回日本)」。事實上,在中國的網路世界裡,日本的動向已成為中國網友間激烈爭論的對象。

報導指出,隨著起源於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行程延期、東京奧運延辦,日中關係突然走向一個轉折點。事實上,在日本3月5日正式宣布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行程喊卡的同一天,安倍晉三就在首相官邸舉行的未來投資會議上表明,計畫將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回日本的方針。

日經新聞14日報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廣州事務局以在廣東省等華南地區的日系企業為對象於4月2-10日期間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的問題為「是否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考慮將中國業務移出中國」,在參與回答的361家企業中,近1成回答「考慮移出中國」,而轉移對象首選日本、其次為越南。

安倍晉三於4月6日宣布,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計畫推出規模史上最大、達108兆日圓(政府財政支出+民間支出)的緊急經濟刺激方案,其中日本政府將提供2,435億日圓用於協助大企業將生產據點從中國移回日本等供應鏈整編措施,援助企業改變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的生產體制。

在經濟刺激方案中,日本政府計畫重新建構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而飽受衝擊的供應鏈。為了讓日本企業將生產據點從中國等地移回日本、日本政府將依企業規模補助相關費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