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社交距離需拉長?CDC刊中國研究:病毒恐飄4公尺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為了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台灣目前規定的社交安全距離為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不過,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最新發布的一篇中國研究,新冠病毒在室內的傳播距離最遠可能多達13英尺(相當於3.962公尺)。

CDC 10日刊登的「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顯示,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Academy of Military Science)、火神山醫院的科學家研究,在檢驗武漢兩間病房後發現,病毒在加護病房的汙染程度,比一般病房還高。病毒廣泛分布在地板、滑鼠、垃圾桶以及病床扶手上,在距離患者將近4公尺處,空氣仍可偵測到病毒。

報告指出,在2020年2月19日至3月2日期間,研究人員分別蒐集了加護病房、一般病房可能遭病毒汙染的檢體,也分別取樣室內和室外的空氣。檢驗發現,加護病房樣本呈現陽性的機率高於一般病房,地板檢體呈現陽性的機率也相對較高,可能是因為重力及氣流導致多數病毒飛沫飄落地板。

不只如此,由於醫療人員四處走動的關係,地板上四處都可驗到病毒蹤跡。舉例來說,醫院的藥劑部雖無患者,但地板的檢體卻百分百呈現陽性。此外,從加護病房醫護人員鞋底採集到的樣本,有半數也呈陽性。基於上述原因,強烈建議人員在走出患者病房前,應先消毒鞋底。

醫護人員或患者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檢體呈陽性的機率也相對高。其中,機率最高的是滑鼠,其次是垃圾桶,再來是病床扶手及門把。這代表醫護人員在接觸患者後,應立即為手部消毒。另外,患者的口罩也應消毒後再丟棄。

以上研究得出三個結論。首先,病毒在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的空氣及物體表面廣泛傳播,暗示醫護人員及親密接觸者有高度感染的風險。第二,加護病房環境的汙染程度高於一般病房,建議在加護病房工作的醫療人員,必須採取更加嚴格的防範措施。第三,病毒在一般病房的傳播特點,顯示傳播距離也許有4公尺。

另外,截至3月30日為止,火神山醫院並無醫護人員受到感染,暗示適當的防護措施能有效進行預防。不過,這也暗示確診患者在居家隔離時,由於沒有良好的預防機制、且家庭成員通常缺乏個人保護裝置及專業訓練,因此很可能會導致家庭群聚感染。

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後病毒續活17天

CDC先前研究顯示,病毒在鑽石公主號乘客離開後、還在客房內的物品表面繼續存活17天,比之前研究顯示的時間還要長上許多。


CNBC、ABC News、Axios等外電報導,CDC 3月23日在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乘客撤離鑽石公主號之後、全船進行消毒之前進行的檢驗顯示,確診患者無論有無症狀,其居住的船艙在撤出17天內,還是能在各種物體表面上檢測到病毒。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CDC、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及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先前的研究均直指病毒只能在塑膠及不鏽鋼表面存活3天,且數量會隨時間減少。


*編 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