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大跌後適合存股?誰能出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股市急跌,台股一度跌破十年線,隱含現金殖利率飆升,不少長期買盤開始問,現階段是否為出手存股時機?MoneyDJ團隊此次為投資精選出來的「抗疫高利股」,除現金殖利率超過5%外,因疫情無法確認何時告終,團隊也將個別公司的產業護城河、每股自由現金流量與帳上現金水位,一併納入考量,挑出電子九強與非電子五強,提供投資人參考。

大跌後到底是不是存股時機?】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無風險利率創下新低,具備穩定配息的個股,因相對無風險利率的利差擴大,更吸引長期買盤青睞,特別是台股現金殖利率之高,在全球股市出了名,根據金管會3月初的統計,光計算現金股息的台股現金殖利率,有近4%水準,對全球長期資金還是有一定吸引力。

但是談到存股,最大的風險在於「價跌」,也就是若除權息後股價無法順利還原權息,導致拿到的現金股利本質來自原投入的成本,根本沒賺,還賠上等待配息現金入帳甚至是融資戶維持率下降等隱藏成本,得不償失。

以台股短期受新冠肺炎影響,最高一度爆跌近三成,跌破十年線,且融資餘額降至千億元以下來看,多少已反映了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悲觀,若要再進一步大跌,原因可能來自疫情延燒時間較預期為久,且各國政府祭出的救市措施無效,否則指數應是視後續經濟發展,震盪尋求下波方向的可能性較大。

震盪時機存股 個股優劣分明

考量經濟景氣修正還存在變數,此時存股除了帳面的現金殖利率,更重公司體質與營運展望前景。MoneyDJ團隊為投資人挑選的個股,現金殖利率超過5%是基本條件,且以過去三年的填息比例也至少過半,另在今年大環境的不確定下,基本面還能維持一定的水準,顯示無論是技術、營運策略、商業模式等,在個別產業都具一定護城河。

更重要的是,此次我們也將現金流量與存量納入考量,主要是考慮假設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時間拉長,各行各業無論是營運或籌資活動,完全不受影響的機率小,這時候帳上「存糧」也就相對重要。團隊過濾的標準是設定過去五年每股自由現金流量不能有負數,且最新一季財報顯示,帳上現金有一定水位者,避開現金管理能力相對較弱的公司。

電子九強 產業不見得熱門 獲利卻穩

電子股過去給外界的印象,獲利相對穩定度不夠高,但其實走過電子產業的大起飛期,這幾年不少公司透過多元化管理,讓盈利能力維持相對穩定。以族群性來看,相對冷門的資訊服務及系統整合廠商,佔比不少,包括資通(2471)、精誠(6214)以及敦陽科(2480),這些公司近年主要商機來自金融業防駭系統升級、Fintech商機與企業ERP系統升級、全球化據點布局等,獲利都在穩定中求成長,加上現金實力強,今年預估的現金殖利率至少都是近7%起跳。

其他電子股分布在零組件廠為多,包括向來是現金管理資優生的大廠光寶科(2301),今年每股預計派息3.2元,對照昨日收盤股價,現金殖利率7.8%;其他還有機殼廠勤誠(8210)、連接器廠優群(3217)、樞紐廠信錦(1582)等,殖利率也都有6%起跳,且今年都還有力抗大環境,營運至少持穩以上機會。另外像是網通廠的普萊德(6263)及半導體代理商崇越電(5434)等,現金殖利率也都優於同業表現。

表、9家電子現金殖利率概念股 ;殖利率是對照3/26收盤價計

非電子五強 多屬產業佼佼者】

此次入選的非電子五檔個股,包括廚具大廠櫻花(9911)、台名(5878)、可寧衛(8422)、崑鼎(6803)及捷迅(2643),最明確的族群性,在於屬於剛性需求的回收業者崑鼎及可寧衛(8422),兩者都是至少兩年每股配發10元以上現金,今年同樣不例外,對照最新收盤價,現金殖利率近6%是基本水準。

櫻花相信是國人都耳熟能詳的品牌,目前已穩居國內廚衛電龍頭,雖董事會尚未確認股利政策,但往年現金股利配發率都有七成以上,以去年獲利估算,今年每股配發2.7~2.8元現金股利應可期,對照昨日股價,現金殖利率6.9%;台名是少數主打輕資產的金融股,主要業務為保險代理人,掛牌以來每股稅後盈餘都超過3元,並搭配八成以上的現金股利配發率;捷迅則是國內空運為主的承攬商,過去每年稅後盈餘多在2元以上,連三年配發現金股利持穩在2元,因貨運需求相對穩定,此波在疫情復工後,運輸需求揚升,也讓今年營運相對有撐。

表、5家非電子現金殖利率概念股 ;殖利率是對照3/26收盤價計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