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爆股災 2月投信基金大逃殺573億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武漢肺炎擴散引發投資人驚恐,造成近期全球股市大跌,導致 2 月國內投信基金規模較 1 月大幅贖回 573 億元終結連續 13 個月的增長趨勢。法人指出,恐慌情緒高漲下,預料整理期將拉長,但隨著股市負乖離明顯擴大,投資人可趁著市場調整之際,定期定額逢低逐步建立投資部位。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今年 2 月底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為 4 兆 202 億元,較 1 月減少 573 億元,減幅約 1.41%。若按類型區分,2 月規模減少最多的是跨國股票型基金、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國內槓桿型或反向型 ETF 基金,各減少 326、173 與 100 億元;而國內股票型 ETF 基金、跨國一般債券型基金、跨國指數型基金,規模各逆勢增加 131、61、59 億元。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2 月基金規模減少,主要是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歐美地區確診案例快速增加,由於擔心將進入大流行階段,不利於經貿活動,企業營收獲利、經濟成長率都存在下修風險,全球股市自 2 月下旬起全面重挫,造成資產價格縮水。

葉菀婷表示,不可諱言,疫情持續擴散,將讓全球需求放緩,包括:服務、製造、金融等各大產業,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加上,近期原油價格崩跌,能源公司與美國頁岩油面臨破產危機,加深景氣的不確定性,恐慌情緒高漲下,金融市場未來整理期拉長。

不過,葉菀婷認為,隨著各國政府陸續採取封閉式管理,及檢疫工作,有鑑於中國 2 月來封城的成效,若各國防疫政策確實執行,疫情發展可望在未來一個半月內得到控制,對經濟的實質影響將會減輕。

葉菀婷表示,觀察 MSCI 世界指數目前本益比來到 15.6 倍,都低於近 1 年、2 年與 5 年平均值超過 2 個標準差;與 10 年平均值相較,也低了 1 個標準差以上,負乖離情形相當明顯,代表股市已提前而且大幅反映基本面利空,投資人不妨趁著市場調整之際,定期定額逢低逐步建立投資部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