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勞工通報減班休息 許銘春允諾研議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讓勞工通報減班休息  許銘春允諾研議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建議,勞動部應該修改減班休息通報注意事項,讓實施減班休息的勞工也有通報的權力,勞動部長許銘春允諾會開會討論研議。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衝擊許多產業,勞動部重新修正充電再出發計畫要補助參訓的勞工及辦訓企業,也擬定安心就業計畫補助放無薪假勞工,但兩項計畫都限定有通報地方政府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才適用,可能導致有放無薪假但雇主卻沒有通報的勞工權益受損。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許銘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賴香伶建議,勞動部應該要修改「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相關規定。

依據注意事項規定,事業單位與勞工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者,應依「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 因應事業單位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通報及處理注意事項」,確實通報事業單位所在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

賴香伶表示,勞動部認為雇主要通報地方政府實施無薪假後,才能使用這些補助措施,而這些補貼是給勞工,應該讓勞工有通報權力,「路人甲都可以通報有非法外勞,難道不能通報正在實施無薪假」。

賴香伶指出,勞動部應該修改要點,讓被協商的勞工自己來通報,也可以讓勞工了解各種補助措施及計畫;許銘春則允諾,會讓勞工從勞工端來通報減班休息的方向來研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