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陸實情比官方數據更糟 GDP最多遭高估3%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經濟學家:陸實情比官方數據更糟 GDP最多遭高估3%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GDP成長6.2%,大致符合政府目標。但是越來越多經濟學家和企業認為,官方資料未能反應實際情況,他們分析多項替代數據,幾乎一致斷定實情比官方數據更糟。一些經濟學家更說,中國較準確的GDP數據,可能最多比官方數據低了3個百分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電力管理商Eaton Corp.內部指數顯示,2018年中國工業生產僅增2.7%,可是中國官方數據卻為成長5%以上。Eaton數據稱,今年上半中國工業生產僅增2.5%;作為對照,中國當局公布,7月份工業成長年增4.8%。Eaton前首席經濟學家Jim Meil說,Eaton發現市場需求比政府數據更疲弱,十年前請內部經濟學家爬梳汽車銷售、鋼鐵生產、建築活動等,編撰此一指數。

SpaceKnow也從衛星畫面發現,中國工業活動大幅放緩。SpaceKnow追蹤中國6,000個工業地點,分析夜晚的光線光度(luminosity)和紅外線頻段,了解電力或工廠散發出的熱能狀況。該公司執行長Jeremy Fand說,可以看到工廠突然陷入寂靜,巨大的分支機構或建案戛然而止。

PanAgora Asset Management則看有多少人使用百度,搜尋農曆春節的旅遊和交通資訊,編撰「春節指數」(Spring Festival Index)。過年期間,數百萬中國民眾從大都市返鄉過節,今年的春節指數顯示,搜尋人數大減12%,暗示假期結束後,重回工作岡位的人數驟降。PanAgora主管George Mussalli說,這是經濟放緩的徵兆,倘若工廠生產減少,一些工人回家之後,就留在家中。

中國當局頻頻祭出新措施刺激經濟。路透社報導,中國人行週五宣布,所有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下調50個基點(2碼),並對部份城市商業銀行額外降準1個百分點。這是人行今年第三度降準,將釋出人幣9,000億元資金,支撐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