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可以長期存嗎?數字會說話:這19檔不只打敗大盤,月存5000元還能滾出百萬元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主動性強的台股基金,打敗大盤的勝率高嗎?若針對當時市場中的101檔基金做觀察,在2013年年初時持有至2022年年末,在完整的10年裡,竟然有接近半數的台股基金繳出打敗同期大盤的表現!

2.存股風氣盛,「台股基金」能長期存嗎?從過去完整10個年度裡可發現,每月5,000元存10年、本金共計60萬元,到期末贖回時資產額,竟有19檔台股基金突破百萬元大關,當中更有9檔來到120萬元以上的高水準!

回顧台股過去的表現,大多呈現長期趨勢向上的牛市格局,尤其是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台股的整體趨勢更是一路向上,尤其是近10年來更是牛氣沖天,期間雖有幾次出現短暫的空頭股災、黑天鵝衝擊,不過仍擋不住欣欣向榮的市場,大盤從站上萬點到突破萬八,也僅花了短短幾年的時間。

也因台股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走出一個大多頭,讓長期「存股」成為當今的投資顯學之一。而除了存單一「個股」外,近年來隨著ETF的興起、不斷推陳出新,也開始出現了「存ETF」的變形存股法。不過,存股除了個股和ETF之外,還有一類標的也深受不少投資人愛戴,它們就是——「台股基金」。

台股基金》長期表現擊敗大盤勝率高嗎?

一般來說,會選擇投資台股基金的股民,大多會以獲取「超額報酬」為目標;白話地說,就是想透過經理人的積極主動操作來「打敗大盤」!雖然有很多文獻、研究報告都指出,真正能做到長期打敗大盤的經理人很少,長期績效跑贏大盤的更是少之又少!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台股基金的市場表現也會如此嗎?台股基金能長期存股嗎?打敗大盤的勝率高嗎?這些問題,都將在本文中為你解答。

台股基金跑贏同期大盤的勝率究竟有多少?讓我們用數字找答案。

既然是觀察「長期」,在時間上我們以10年為一個基本單位做觀察,也就是2013年~2020年這10個完整年度。回測方式為「單筆投資」,在不計交易手續費等其他費用的情況下,於2013年的第1個交易日,針對當時在台灣銷售的所有台股基金各投資「1單位」,共計101檔,並繼續持有至第10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也就是2022年12月30日。同時基金若有配息,在持有期間不再投入,股息計入最終報酬。

在這樣的條件下,10年後會出現什麽樣的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