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技術分析?市場名師老實說:技術分析在教大家投機、而不是投資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部落格: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什麼是技術分析?市場名師老實說:技術分析在教大家投機、而不是投資

前陣子與市場一位極具人氣的技術分析老師聊天,慶龍問到技術分析是在教什麼?這位老師明確地表示:「技術分析就是在教大家投機、而不是在教大家投資」。平心而論,慶龍一開始聽到他的論點時有些訝異,畢竟這位老師的學生高達數千人之多,怎麼會如此公開地鼓勵學生「投機」,而非「投資」呢?

但事後仔細想一想,其實也有他的道理,畢竟鼓勵投機,比較容易在市場賺到「來報名上課」的錢,因為很多散戶都想要快速致富,而這種快速致富的想法,在搭配市場總是充斥著各種陷阱與誘惑的行銷話術,例如「學會這一招,可以日賺2%、月賺20%,年賺1倍」等...,最後也容易導致許多投資人忽略了股票市場,應該是一個「投資市場」,而不是「投機市場」。

「投資」與「投機」有何不同?

至於什麼叫「投資」?什麼叫「投機」?慶龍認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股票」與「股價」的態度,「投資」在乎的是如何以好的價格買進好的公司,並享受好公司認真經營的成果與回饋,「投機」的重心則在於預測行情波動,並試圖在價格的起伏之間獲益。

此外,行情的波動對投資者而言固然很重要,但真正的意義,只是利用「它」來創造「該買進(買低)」或「該賣出(賣高)」的機會,不僅不會仰賴「它」來獲取投資的智慧,更不會期待只要盯著「它」就能找到賺錢的契機。

換言之,看待「股票」與「股價」的心態不同,將決定是「投資」與「投機」的分別,「投資」在意的是公司營運的好壞,在意的是如何用好價格買進?用好價格賣出?至於「投機」則完全不在乎公司營運的好壞,只在乎要盯著每天股價的波動,並試圖預測股價的起伏。

本文獲「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授權轉載,原文:你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