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交易App投資賠掉上百萬,才發現被詐騙...不懂的東西不要碰,是不蝕本的首要法則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用交易App投資賠掉上百萬,才發現被詐騙...不懂的東西不要碰,是不蝕本的首要法則

這次要來分享一個很沉重的故事…是佑佑身邊的真實案例。有一天,苦主H小姐的母親打給我,說H小姐最近在用某個線上交易平台投資,她擔心是詐騙,於是跟我說了一個對岸的銀行名稱,請我幫忙查一下。我估狗後,發現是對岸上市櫃的銀行,所以跟她說不要太擔心,但請H小姐不要再投錢進去了。

因為,初步想來就有2大問題,首先,因為該銀行是對岸的公司,萬一有糾紛,台灣的金管會根本管不了,出事沒保障;其次,對岸有著嚴格的外匯管制,進去容易、出來困難,資金可能卡在大陸。

原以為這件事就結束了,沒想到,某一天聽聞H小姐的母親到處借錢,我趕緊打給H小姐問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她說,她利用一個對岸的交易App在投資(竟跟她母親說的不一樣),因為按到該App裡面的活動,要求她限時存入更多錢,完成指定交易項目,才能把一開始投資的錢拿回來,否則帳戶會被凍結,先前所有的資金都拿不回來。

沉沒成本,會讓人失去判斷力

說到這邊,多數人都會察覺有異,但我想H小姐恐怕被「限時」搞得很緊張,因而失去了判斷力,加上「沉沒成本」,不甘心原先投入的資金打水漂,便想要完成活動把錢拿回來。

難過的是,我打這通電話時已經晚了一步,H小姐說,她剛剛已經籌到錢並完成活動,只要隔天送出審核,平台通過之後就能換成虛擬貨幣,然後再換回現金。我聽到這邊,心更涼…怎麼又冒出個虛擬貨幣?金管會早已多次示警民眾要注意虛擬貨幣的詐騙事件。

我問她為什麼會選擇這個投資平台,H小姐說,先前她有賺錢,光是每天把錢放在裡面就有「返利」,「這麼好賺?那你投資什麼產品或公司?工具又是什麼?股票還是期貨?」我問,「嗯…我不知道,我朋友帶我做的。」H小姐支支吾吾答不出來。但是,此時此刻也沒辦法做些什麼,只能等待隔日平台審核結果。

沒錯,大家一定都猜到了,隔天平台客服就說審核不過,「但鑒於H小姐是不小心按到活動,所以只要3天內再存入帳戶餘額的30%,完成消費就能提款…」H小姐把客服傳來的訊息截圖給我看,逼(消音)!居然還想再騙一次!

H小姐收到這段訊息後,認清自己被詐騙,於是報警,但她上百萬的資金就這樣入了詐騙集團的口袋…。

投資而不要投機!一般人買菜都會問產地、問價格、問保存期限地斤斤計較了,如果不知道自己投資什麼,你怎麼敢把這麼多的錢投進去呢?雖然對方有心要騙你,但只要把握「只投資自己懂的東西」,就能避開許多陷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