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不夠買台積電、大立光怎麼辦?善用這幾檔ETF,就能持有科技龍頭股,漲幅近50%!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資金不夠買台積電、大立光怎麼辦?善用這幾檔ETF,就能持有科技龍頭股,漲幅近50%!

全球股市在2020年3月底止跌,之後展開1個多月的反彈行情,其中成熟股市反彈力道優於新興市場;而反彈領軍的類股,除了生技醫藥股之外,仍以科技股為主軸,美股中的費半、那斯達克(Nasdaq)反彈強勁,台股、韓股、日股表現不惶多讓,都與科技股息息相關。

在台股中,目前投資科技相關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已經高達12檔,若再加上槓桿型、反向型,共有14檔,是ETF中的一個重要族群,也提供投資人參與科技股投資的便利管道。只是這麼多檔ETF,各有什麼差異,投資人又該如何挑選呢?我們來整理一下重點。

重點1》科技基金分哪幾類?

首先,以各國科技指數為主,包括美國費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台灣電子指數,還有北美科技指數、台韓科技指數等;另外,則是主題式科技ETF,包括AI(人工智慧)、機器人、5G通訊、網路資安等。

重點2》反彈以來,哪檔科技基金漲最多?

根據統計,這波反彈漲幅最大的是統一FANG+(00757),這檔以尖牙股為主的ETF,漲幅接近50%;其次則是國泰費半(00830),漲幅也超過40%。另外,若是主題式ETF,則以AI(人工智慧)類,表現優於通訊、資安類,漲幅分別是逾30%,以及15%~20%左右。

重點3》不同科技基金主要投資哪些公司?

這些科技ETF大多數以投資全球科技龍頭股為主,若要說其中差異,費半指數較偏向硬體、晶片等,Nasdaq較偏向軟體、服務為主;另外,以AI主題或FANG則是前述兩者綜合,其實差異都不算太大。對投資人來說,只要買進其中一檔ETF,幾乎就可以囊括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Google等。不必跨海用複委託買個股,只要用新台幣買進1檔科技ETF,就可以持有這些科技龍頭股。

另外,若是想投資台灣電子股,可以考慮元大電子(0053)、富邦科技(0052),就可以輕鬆擁有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大立光(3008)。

在所有科技ETF中,有2檔持股差異較大,一檔是國泰AI+Robo(00737),比較偏重特殊利基的機器人、軟體概念股,其中或許潛藏未來明日之星;另外,國泰網路資安(00875)較偏重防駭軟體公司,也是持股較不同的ETF。

圖片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該選哪一檔ETF?

近期股市在一波大反彈後,或許會面臨一些震盪壓力,但不管景氣好不好,這些科技龍頭股多數具備獨占優勢,受景氣影響較小。而考慮到未來生活,宅經濟、5G高速傳輸、人工智慧、機器人等,都是持續成長趨勢,股價若有回檔都是買點;或是投資人也可以採取定期定額投資,不用預測買點,採用分批買進、長期投資策略。

比較可惜的是,這些科技ETF目前沒有受到台灣投資人的青睞,因此成交量比較小,有些可能不容易買賣;但優點是,這些ETF價格與淨值差異不大,沒有過度溢價或折價的問題。投資人可以選擇成交量較大的ETF,其中費半、那斯達克指數投資人耳熟能詳,容易追蹤指數表現,可以作為主要投資標的。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科技股當家,你該選哪一支科技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