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成長停滯、經濟不確定性升高 澳洲消費力道趨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由於薪資成長停滯不前,加上經濟不確定性上升,澳洲消費者變得越來越保守謹慎,不只企業財報透露出業績下滑警訊,最新數據也顯示,澳洲服務業活動在7月出現萎縮,指向經濟成長趨緩的境況。

《衛報》8月22日報導,澳洲航空(Qantas)和龍頭超市Coles等指標企業均表示,該公司的過去12個月獲利呈現衰減。澳洲航空指出,獲利下滑是因需求疲弱所致,Coles則指出,消費者對低價自有品牌的需求逐漸超過其他商品。

澳洲折扣零售商The Reject Shop 21日公布財報,截至2019年6月30日之全年淨虧損1,690萬澳元(約1,142萬美元),反映零售商在薪資成長停滯和經濟前景堪慮的情況下面臨逆風。

澳洲航空22日公布2019財政年度財報,全年稅前盈餘年減17%至13億澳元(約8.78億美元),主要因素是燃料成本上升及澳元匯率走軟,執行長Alan Joyce表示,旅客需求減緩也是拖累獲利的原因之一。

分析師表示,雖然澳洲減稅政策為消費者信心提供支撐,但澳洲經濟放緩正在影響民眾的消費意願。市場研究公司Ibis World資深產業分析師Tom Youl表示:「減稅政策旨在刺激家庭支出,並提振國內經濟…..但過去5年來,薪資增長不佳,導致許多家庭必須動用儲蓄以維持生計。」

受中美貿易戰衝擊,澳洲服務業活動有所放緩。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2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澳洲8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7月的52.1降至49.5。指數低於50.0表示商業景氣衰退。

路透社8月14日報導,澳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及墨爾本研究所(Melbourne Institute)公布,澳洲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為100.0點,與7月的96.5點相較上升3.5點,月增率勁升3.6%,扭轉了7月意外下跌4.1%的局勢,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下跌3.5%。

路透社7月15日報導,接受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師預測,2019年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為1.9兆澳元,全年GDP成長率為2.1%,低於上次調查預估的2.2%和年初調查的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