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黃金ETF持倉創下6年新高 金價關注美元與利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7月9日報告表示,2019年6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倉增加127公噸至2,548公噸,創下六年以來的新高,與上個月的金價表現同步。其中,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65公噸至1,263公噸,歐洲市場增加59公噸至1,184公噸。1-6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107.5公噸,其中美國市場的持倉增加31公噸,歐洲市場增加87公噸。

6月份,全球黃金ETF的管理資產規模增加了15%或1,150億美元,創下七年以來的最大增長,主要因為當月金價上漲9%的影響,此貢獻管理資產規模增加的逾半比重。2018年,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了3%,主要受到歐洲市場強勁增長的帶動,ETF管理資產規模達到1,006億美元,是2012年以來黃金ETF管理資產規模在年底首度超過1,000億美元。

報告表示,對利率前景的預期是帶動上個月金價寫下六年新高的主要原因,儘管美國股市創下20年來最佳的上半年表現,但由於經濟數據的惡化,市場普遍預期今年美國聯準會可能有2-3次的降息。受此影響,全球負殖利率債券的規模也因此創下逾13兆美元的歷史新高。報告認為,這些因素將會在下半年繼續支撐金價。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商品策略師謝爾斯(Nicky Shiels)表示,金價上月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並創下六年新高之後,最新的技術表現區間預估將是介於每盎司1,350-1,500美元之間。該行也預期本月聯準會將會降息25個基點(0.25%),除非中美兩國能夠達成貿易協議,以及通膨戲劇化地出現改善,但以上兩者都不太可能。

瑞銀集團(UBS)最新報告則是預估今年底金價將達到每盎司1,450美元,2020年底將達到每盎司1,500美元,而美元以及實質利率的表現將是影響金價的最主要因素。央行對黃金的支持也是金價的一大利多,瑞銀指出,過去幾年新興國家央行所持有的黃金佔外匯儲備比重大幅提高,並且央行的黃金儲備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

英國諮詢公司金屬聚焦(Metals Focus)報告表示,印度財政部上週宣布將黃金進口關稅從10%上調至12.5%,預期將會壓抑印度國內的黃金需求,這也是印度自1990年代初期開放黃金市場以及經濟自由化以來,對黃金所加徵的最高稅率。印度珠寶首飾協會就預估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將因此減少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