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鱷最愛公用事業類股 去年Q4加碼逾一倍抗波動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投資機構發布最新持股報告,金融巨鱷索羅斯、知名避險基金橋水,以及華爾街大型機構法人摩根大通、貝萊德等,不約而同加碼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類股,其中,索羅斯去 (2018) 年第四季更加碼超過一倍。法人指出,今年全球金融市場面臨高波動考驗,而這類產業因為低波動、收益相對穩健的特性,成為多變環境中的資金避風港。

根據美國證管會 2 月披露的 13F 持股報告顯示,索羅斯、橋水旗下避險基金,在去年第 4 季積極換股,拋售累積漲幅已大的科技類股,並轉進波動低、收益穩的公用事業類股;而且在前 5 大加碼持股中,各有 2 檔、3 檔屬於水電瓦斯與基礎建設相關個股,加碼幅度都超過一倍,引發市場注目。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去年全球投資人幾乎都遭遇貿易戰及第4季非理性的恐慌賣壓而受傷慘重,連美國最專業的避險基金,都有高達 59% 的比例賠錢。但是,橋水、索羅斯旗下基金,居然仍繳出亮眼成績,關鍵就在於,它們第 4 季都加碼水電瓦斯類股,完美閃避颱風尾。

事實上,除了兩大避險基金之外,13F 持股報告中也揭露,摩根大通、貝萊德等華爾街大型投資機構,及韓國投資、瑞典國家銀行等主權基金,同樣悄悄布局水電瓦斯行業,顯示多數專業投資機構都認同這類標的是高波動時期的好選擇。

葉菀婷指出,去年貿易戰開打以來,全球股市無一倖免,截至今年 2 月底為止,仍有一半產業下跌且尚未回神,但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卻漲幅居冠,高達 11%,遠遠甩開其他產業,理由在於這類產業為民生必需品,以內需市場為主,又有高股利率的保護,抗震效果好,在動盪世局中能夠站穩腳步。

展望今年,儘管 1 月來,全球股市在貿易和談曙光中重整旗鼓,不代表市場完全風平浪靜,包括:景氣放緩、聯準會政策、中國債務危機、英國脫歐等變數仍多,預料全年難脫高波動的格局。在多變的環境下,葉菀婷建議,投資人可適度增持水電瓦斯相關資產,抗波動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