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將討論關鍵議題?中美代表團首度移師阿根廷談判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習會即將登場,中美貿易代表原本計畫先在華盛頓談判,雙方卻在最後一分鐘變卦、決定改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會面,這不但是兩國首度在第三國洽談、也讓川習會益發關鍵。

南華早報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打算率團飛往華盛頓商談貿易問題、美方則會由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軍,不過,最新消息顯示,北京、華盛頓進行了工作層級溝通後,雙方決定調整計畫、直接改赴布宜諾斯艾利斯談判。

倘若上述消息為真,川習會討論關鍵議題的可能性不但增加了,會議的重要度也益發不容小覷。這是中美首度在第三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而談判的進展,也將對川習會直接產生影響。

先前曾有消息直指,川普、習近平將在12月1日G20會議結束後立即會面,且會面形式將升格為「會議+晚宴」。如此一來,兩國領袖有更多時間對話,也能創造更正面的會談環境。

中方據傳已提出具體的讓步清單,當中包括向美國購買更多天然氣、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等,北京希望能在川習會之前,達成貿易戰停火的目標。南華早報18日引述不願具名的中國政府智庫人士指出,除了天然氣、智財權等議題外,北京也承諾要為美國企業進一步開放市場。

不過,專家認為,中美想要化解彼此分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說,對西方國家而言,改革意味著讓國營企業私有化且更具市場競爭力,但中國過去5-6年來的改革、卻是讓國營企業強大,這是東西方的分歧所在。他認為,中國依舊是開放程度最低的貿易大國,要走的路還很長。他並提到,商會成員認為,美國關稅對營運的衝擊,比中國關稅還嚴重。

川普上週五(11月16日)則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中方希望能跟美國敲定貿易協議,已提出一份可能的讓步清單,但當中遺漏了四至五項美國要求的重大項目,這對他而言、尚無法接受。

川普並表示,他相信美國應該能跟中國敲定協議,結果究竟如何、大家很快就會知道。川普還說,美國或許不需要對陸製品加徵新關稅、或是調高現有關稅,他不希望讓中國陷入不利局面(put China in a bad positio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