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幣直逼7!WSJ:陸沒具體提案就想談、美方堅拒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在11月底於二十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然而,中美雙方互不信任,美國堅持中國得先提出具體的貿易方案,雙方才有談判空間,中方卻認為順序搞反了、雙方應該先談再訂定方案,兩國僵局難以化解,讓川習會蒙上陰影。離岸人民幣在避險需求湧入美元、人行2017年1月以來首度將人民幣相對美元中間價設定在6.95以下之後挫貶,直逼7整數大關。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9月中旬以來,中美貿易談判全面停擺,政府高層透露,直到北京當局提出具體方案、化解華盛頓對專利科技遭強制轉移等疑慮前,美方拒絕坐上談判桌。在美國宣布對2,000億美元陸製進口品開徵10%關稅(明年1月1日會拉升至25%)後,北京就一直在尋找機會、希望能重展協商,美國財政部次長David Malpass也曾接獲中方詢問、但他以北京應作出正式提議為由婉拒。一名白宮資深官員表示,若中國希望川習會別具意義,事前就得打好基礎,中方要是不肯提供資訊,兩人會面難有成效。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認為正式作出提議將帶來風險,除了會揭露己方的談判立場外,川普也可能透過推特或聲明把提議公開,藉此鎖住中方讓步、避免北京反悔。1999年中美就中國入世談判時,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就曾提出重大讓步、承諾改革經濟,卻遭美方拒絕。事後柯林頓政府公開了朱鎔基的提議、以防中方退縮,朱鎔基因而受到國內強硬派辱罵,這讓談判又多進行了幾個月,中國才妥協接受跟中方一開始的提議相當類似的合約。

相較之下,美國則擔憂,中國會試圖在川習會上取得川普口頭承諾,讓雙方協議淪為形式、無法有實質上的效力。美方希望中國先提出詳盡且具體的方案,化解華盛頓疑慮。然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卻堅持美國把順序搞反了,中美應該要先談判、再擬提議,因為兩方完全沒會面、中方不確定美國對所謂的結構性問題是不是認真的。

離岸人民幣在避險需求湧入美元的衝擊下走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26日盤中直逼7。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26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跳升0.3%至6.9747,創2017年1月3日以來盤中高。

中國大陸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6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設定為人民幣6.9510元兌1美元,較25日中間價6.9409元貶值101基點。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是人行自2017年年初以來,首度將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設定在6.95以上。

假如離岸人民幣相對美元貶破7,將是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以來最為疲弱的走勢。分析人士直指,人行有進場阻貶的跡象。RBC亞洲貨幣策略師Sue Trinh指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週三(10月24日)成交量大增至663億美元,比2015年8月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後、又趕緊進場干預時的交易量還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