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出口降溫!歐元區GDP慘、摔至2年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發動貿易戰,國際經濟受害。關稅憂慮下,歐洲出口放緩,第二季GDP成長速度降至兩年新低,歐元聞訊走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日下午1點56分,歐元兌美元貶值0.19%、報1.1676。今年至今歐元對美元貶值2.72%。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歐盟統計局(Eurostat)週二(7月31日)公布,歐元區第二季GDP季增0.3%,為2016年以來新低。歐元區第一季GDP季增0.4%,市場原本預期第二季增速會與第一季相同、維持在0.4%。

和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GDP年增2.1%。

2017年歐元區出口暢旺,GDP成長創下十年新高。今年第一季歐元區成長急凍,當時不少人還認為是天候異常寒冷和德法罷工等造成的暫時現象。沒想到第二季GDP再次遜於預期,眾人這回找不到藉口,只能承認歐洲成長放緩。Commerzbank經濟學家Christoph Weil說,最新的GDP數據證實,今年上半歐元區經濟喪失了可觀動能。

歐盟GDP為初估值,沒有太多詳細內容。從先前的數據和訪調推測,GDP成長放緩應是出口成長下滑、貿易戰促使企業信心惡化導致。巴克萊報告稱,美國貿易政策是歐元區最主要的下行風險來源,另外一小部分是英國脫歐談判。

市場估計,GDP還沒糟到讓歐洲央行(ECB)改變心意,歐央應該會按照原定計畫,在今年底結束購債。Capital Economic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Jennifer McKeown指出,歐央政策正常化的腳步,應該不會因此放慢。但是2019年9月之前,歐央不大可能升息;而且如果成長持續放緩,歐央也許考慮延長購債到明年。

歐洲成長放緩,美國卻蒸蒸日上,第二季GDP年增4.1%,創2014年以來新高。七月底歐美同意攜手讓非汽車類工業產品邁向零關稅,如果談判有成,應能降低貿易緊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