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了台積電!海力士在陸建晶圓代工新廠、主攻類比IC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日文版11日報導,南韓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10日宣佈將「正式」搶進晶圓代工市場,將在中國江蘇省無錫市新設晶圓代工工廠。海力士旗下晶圓代工事業專責子公司「SK Hynix System IC(以下簡稱SHSI)」將負責新廠的興建與設備投資,而中國投資公司「無錫產業集團」將出資3.5億美元、與SHSI設立合資公司,新廠預計會在2019年下半年完工、2020年正式啟用生產。

SHSI、無錫產業集團對合資公司的出資比重分別為50.1%、49.9%。

據海力士指出,該座無錫新廠主要將生產感測器、電源管理用晶片等類比半導體(IC)。

半導體業界指出,海力士將新廠生產集中在類比IC、主要是為了避免和晶圓代工巨擘台灣台積電(2330)等廠商展開面對面對決。

據報導,海力士去年(2017年)晶圓代工事業營收為2.6億美元、全球市佔率僅0.4%。海力士關係人士指出,「將以生產在中國、研發在南韓的策略,加快擴大晶圓代工業務」。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排名顯示,台積電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12.0%至163.08億美元,市佔率達56.1%穩居龍頭位置,格羅方德( GF、Globalfoundries)以9.0%的市佔率居第2,其次分別為聯電(2303)的8.9%、三星的7.4%、中芯的5.9%、高塔半導體的2.2%、力晶的2.2%、世界先進的1.6%、華虹半導體的1.5%和X-Fab的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