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星主管助陣!陸自製AI晶片將量產、價格或低3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全力發展自製晶片再添一例,當地新創業者Rokid經過兩年研發之後,即將發布自製的人工智慧(AI)晶片,宣稱耗電量較少、成本也低,價格可能比同類商品便宜30%。

TechNode、南華早報報導,Rokid是機器人和AI業者,2016年開始研發語音辨識專用的AI晶片,新品即將量產。前三星半導體的中國地區主管周軍(Zhou Jun),今年四月跳槽Rokid擔任副總。他說,Rokid發現使用一般通用型晶片發展AI商品,既耗電又花錢,不利於推展語音辨識科技。

周軍指出,一般晶片沒有神經網路處理單元(NPU)和數位訊號處理器(DSP),Rokid演算法在此種晶片上難有好表現。智慧音箱等AI產品必須處理降噪、回音消除(acoustic echo cancelling)等問題,需要強大運算能力,一般晶片無法提供。該公司決心研發語音辨識AI晶片,具備智慧音箱專用的NPU和DSP。

Rokid共同創辦人兼財務長王舜德(Eric Wong)受訪表示,該公司的AI晶片也許比同類產品便宜30%。Rokid也致力於推展自家AI作業系統,目標今年找到6~8家策略合作夥伴。他說電視、玩具、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健康照護、智慧音箱業者,都對Rokid技術深感興趣。

美國禁售令讓陸廠中興通訊(ZTE)陷入癱瘓,刺激北京當局決心加速發展晶片,以取得「經濟核武」。

路透社4月19日報導,中國原本就大力發展半導體,減少對進口晶片的依賴。半導體是「中國製造2025」的要項之一,目標2025年中國市場的智慧機,40%採用當地自製晶片,當局並成立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撒錢支持陸企。

分析師說,如今北京當局和政府基金「錢如雨下」,流向當地晶片業。估計陸晶片廠如華為、紫光股份(000938.SZ)、中芯國際(0981.HK)、長電科技(600584.SS)將受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