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鮑爾談話扼殺股市漲幅、道瓊翻黑;美元摔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並預測今(2018)年還將升至少兩次息,暗示央行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一度帶動美股跳高,但隨著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發表談話、公債殖利率拉升,投資人開始感到不安,促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翻黑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1日終場下跌0.18%(44.96點)、收24,682.31點;盤中一度在FOMC會後聲明發布後上漲1%。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6%(19.02點)、收7,345.2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8%(5.01點)、收2,711.9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18%(2.48點)、收1,407.98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並決定上修經濟成長預期。FOMC在會後聲明中增加了「經濟展望已最近幾個月轉強」這句話,並稱最近數月就業成長強勁,失業率則保持在低檔。

FOMC最新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則顯示Fed官員對今年的利率預估值雖維持不變,但明年的預測卻從原本的2.7%上修至2.9%。

美股在FOMC釋出會後聲明後跳高,但隨著鮑爾召開上任後首場貨幣政策記者會,股市漲幅卻再度收斂,終場甚至由紅翻黑。

美聯社報導,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Brent Schutte說,鮑爾試圖對華爾街傳達Fed的升息計畫,同時又不希望讓投資人受到太多驚嚇,但股市仍因鮑爾聲稱利率可能上升至比Fed預期還要高的水位而走軟。

另外,鮑爾還在記者會上說,有數名FOMC成員的確提到了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關稅議題,且根據他們從全美企業主得到的訊息,貿易政策已成為經濟成長的隱憂。不過,鮑爾強調,Fed官員並不認為,貿易政策的改變,會對當前的經濟展望產生任何衝擊。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FOMC發布聲明後一度上升至2.936%、創1個月高,之後才又回軟至2.883%,跟聲明發布前的水位相去不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