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夠了?反向指標閃現"買訊"、比特幣自低點彈14%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上週美國和日本相繼加強管制虛擬貨幣,比特幣在一週內重挫近25%。多頭不為所動,高呼買點已到,指稱反向指標顯示,比特幣遭到超賣,現在是入場好時機。

CNBC、Forbes、Cointelegraph報導,比特幣超級大多頭Thomas Lee編撰「比特幣悲慘指數」(Bitcoin Misery Index、BMI、見圖)。此一反向指標計入波動性和比特幣上漲天數,評估投資人情緒,決定能否進場。BMI分數在1~100之間,來到低檔時代表投資人情緒低落,為買進良機。

BMI類似股市技術分析指標的「相對強弱指數」(RSI)、或「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MACD),能看出某一標的遭到超買或超賣。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共同創辦人Lee 9日表示,BMI低於27時,表示投資人感到悲慘,為「買進」訊號;高於67則為「賣出」訊號。目前BMI只有18.8,為2011年九月以來新低。至今為止,BMI只有四度低於27,每次都是極佳買點(圖表見此)。

儘管BMI閃綠燈,Forbes警告,技術分析指標未必絕對準確無誤,出現買進訊號,不表示一定會漲。再來,虛幣風險極高,許多因素可能造成價格暴跌。上週三(7日)美國證管會(SEC)要求虛幣交易平台向政府登記,引爆比特幣跌勢。另外,日本當局也重拳出擊,勒令兩家虛幣平台停業,並對七家交易所祭出行政處分。

經歷上週動盪後,比特幣價格反彈。Coindesk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2日上午10點50分,比特幣上漲0.42%、報9,572.90美元。和9日低點8,371美元相比,大漲14%之多。

CNBC、CNNMoney報導,美國證管會(SEC)7日表示,虛擬資產有如證券,平台若提供虛擬資產買賣服務,並符合聯邦證券法的交易所定義,必須向SEC登記。SEC表示,透過代幣眾籌(ICO)方式發行的虛幣,屬於證券,交易平台必須接受政府監督,並進行登記。

此一宣告撼動市場,Pepper Hamilton的Todd Kornfeld表示,流動性對許多虛幣持有人相當重要,SEC之舉可能會減少虛幣取得途徑,虛幣交易價格的波動性將增。不少人指出,SEC應該不是衝著比特幣而來,鎖定對象應該是規模較小的次級虛幣,以減少ICO詐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