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波克夏海瑟威?貝萊德傳擬籌100億美元私募基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華爾街日報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貝萊德(BlackRock Inc.)計畫複製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運作模式,向主權財富基金、退休基金等大咖投資人招手募集規模逾100億美元的「貝萊德長期私人資本」。根據Preqin的統計,2017年私募股權募資金額達到創紀錄的4,530億美元。在此同時,私募股權基金的閒置資金也首度突破1兆美元大關。

報導指出,這將是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首度嘗試進行直接投資,此舉讓它成為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Carlyle Group  LP、 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LLC.等私募股權公司的潛在競爭對手。這檔基金計畫鎖定「千禧世代不同的消費模式、全球人口趨勢差異化、新興市場日益增多中產階級」等長期趨勢,一旦買進可能持有的時間將超過10年。

Thomson Reuters報導,2016年加入貝萊德的Mark Wiseman(加拿大退休計畫投資局前局長)將是上述創舉的掌舵手。

全球第二大再保險公司「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 AG)」證實正與軟銀(SoftBank)就出售少數股權乙事進行初步討論。BlackRock Institutional Trust Co目前是瑞士再保險的最大股東,軟銀若成功入股、將躍居最大持股者。軟銀在去年募得逾930億美元的資金、進而打造出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基金「軟銀視野基金(SVF)」。

英國金融時報1月10日報導,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NBIM)向挪威財政部爭取、希望能夠獲准投資私募股權。全球最大(1.1兆美元)主權財富基金目前僅能投資上市公司且單一公司投資比例不得超過10%。NBIM向挪威財政部爭取投資未上市企業且希望單一公司持股比例能夠超過10%,主因為科技新創公司現在大多傾向不上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