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按兵不動、對匯價示警!澳幣無視 翻黑後又續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澳洲央行(RBA)8月1日如期將現金利率(Cash Rate)維持在歷史低點1.5%不變,澳幣在聲明發布後一度跌破0.8整數關卡,但不久即恢復上漲動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在台北時間1日中午12時30分一度微幅翻黑、貶至0.7993,但隨即往上挺升,目前(台北時間1日下午1時6分)升值了0.45%、報0.8034。(註:圖為一分鐘線)

RBA總裁Philip Lowe於台北時間1日中午12時30分發布貨幣政策會後聲明表示(見此),澳幣最近走揚、有部分是反應美元走弱,而匯價攀高、將使物價更加低迷,也讓產出、就業前景蒙上陰影。估計澳幣升值,將使經濟和通膨的增溫速度比目前預期還要緩慢。

聲明稱,最近的通膨數據大致與央行預期相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基礎通膨(underlying inflation)都略低於2%。通膨應該會隨經濟復甦緩步增溫,而電費、菸草價格上揚,也將拉高CPI指數。不過,零售業有新業者加入戰局,可能會讓通膨受到壓抑。

Lowe表示,低利率應該能持續支撐澳洲經濟,以目前的資訊來看,央行判定,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應該能繼續促進經濟成長、並在一段時間後讓通膨達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