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放棄黃金?傳富豪李嘉誠狂買金、美投資比重仍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黃金來到五個月高點,到底能不能續抱?據傳亞洲首富李嘉誠,近來全力分散資產組合,狂買黃金部位,態度之積極讓部分人士也吃驚。

SHTFplan.com報導(見此),Gold Mining董事長Amir Adnani接受SGT Report訪問表示,亞洲首富李嘉誠名下淨資產高達350億美元,親信透露,李嘉誠不只想投資金礦商,也打算購入更多實體黃金,擴大對黃金曝險。Adnani和李嘉誠合作多年,首次看到李嘉誠如此積極尋找黃金相關的投資機會。

Adnani說,超級富豪買黃金,不盡然是看多黃金,期待金價走高,而是想用黃金避險。他詢問相關人士為何對黃金深感興趣,才發現自己過度關注金價,億萬富豪的焦點不一樣,是要替資產組合買保險。黃金有保險效果,能替財富保值。

與此同時,Sprott U.S. Holdings執行長Rick Rule則指出,當下美國實體貴金屬和貴金屬股票,只佔美國存款和投資資產的0.3%。1981年黃金牛市全盛期時,此一比率為8%。Rule強調,他無意暗示貴金屬投資比重會升至8%,但是或許會接近30年中位數的1.5%。

他說,如果美國黃金和黃金股票的投資比重升至1.5%,等於需求大增4倍以上,有望推升金價,衝上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18日在美元指數重挫的帶動下,收盤上漲2.2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94.1美元,創2016年11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

專家警告,金價在1,350美元附近有重大反壓,且研究發現,金價在全球爆發重大事件時、並不一定能為投資人躲避風險,而就在金價躍升至5個月高點之際、似乎開始有人趁機落跑。

似乎有黃金投資人開始逢高出脫。Zero Hedge 18日報導,就在美元指數重挫之際,某人18日早晨似乎決定,當下正是拋出超過22,000口黃金期貨、價值30億美元的好時機,這一度引發金價重挫,但不久即強彈(圖表見此)。

至於敘利亞、北韓戰情日益緊繃,能否繼續為傳統上被視為避險工具的黃金提供動能?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8日撰文指出,據統計,在80年代和90年代期間,共計有18起重大地緣政治危機,而金價在其中11項事件中呈現下滑,比例多達61%。整體來看,金價在這18項事件發生期間,平均報酬率為-1.8%,表現並不好,只略優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4.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