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壓不住?弱勢美元與保護主義不相容、料終將反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頻頻放話打壓美元,一月份美元貶幅創下十年來的同月新低,美元大多頭高盛沒有因此認輸,繼續堅守一貫立場,指稱美元走軟不符基本面,完全是受到川普言論拖累,遲早會止跌回升。

MarketWatch、Seeking Alpha報導,高盛2日力陳美元多頭尚未終結,該行強調,決定匯率走勢的關鍵之一是利率差距,當前美元貶幅超越名目利率利差(即美國公債和外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以及實質利率利差(經通膨調整後的殖利率利差)。追蹤美元相對於六大貨幣的ICE美元指數,年初以來挫低2.6%;與此同時,兩年期美債殖利率卻持平不動,維持在1.2%。高盛估算,由此看來,美元已遭低估3%。

高盛的另一模型以兩年期利差、油價、波動率指數(VIX)、歐洲邊陲國家的公債殖利率,推算美元表現,結果也顯示美元超跌,比公允價值低了1.3個標準差。

那麼美元為何一路走貶?高盛認為,美元疲弱主要是遭川普打壓,但是單靠放話無法抵銷基本面。報告稱,川普當局力挺保護主義和財政措施,這和弱勢貨幣難以相容。

川普當局對強勢美元宣戰,川普怒批中國、日本操縱匯率,美國卻像笨蛋一樣坐視不理。川普心腹納瓦洛(Peter Navarro)也砲轟德國讓歐元大幅低估,佔美國便宜。川普當局全力打壓美元,難怪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對升息噤口,深怕會拉升美元,激怒川普。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MarketWatch、英國獨立報先前報導,葉倫或許是政治新手,不過連她也心知肚明,知道不要推升美元,以免踩到川普紅線。正因如此,Fed 1日會議後的聲明極為審慎,完全避免談到提前升息的可能性。Fed未提到升息,發揮效果,一度升值的美元,在聲明發布後漲幅回吐。

1月17日川普表達對強勢美元的憂慮,讓原本漲勢一發不可收拾的美元,踢到大鐵板。FactSet數據指出,1月份美元貶值2.6%,為2016年3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彭博追蹤美元相對一籃子貨幣的指數顯示,1月份美元表現為2006年來的同月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