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就能賺到一個月薪水,台灣人不工作全力炒股》一系列舊照回顧,台股的夢幻年代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證所稅的開始徵收(買股票要繳稅),
一度壓制了民眾對股市的信心

就在人們認為股市即將破萬點時,台灣當局對股市開始了第二次調整,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自1989年起,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儘管稅率只有0.3%,但重創台股信心,指數從8813點連跌19天,到4645點。

政府的決定使台灣股市重挫,連續18個交易日幾乎沒人買賣(日成交額從700億元跌至10億元)!

股市從9點開盤就亮起「跌停板」燈號,證券公司也從人山人海變得冷冷清清,憤怒的股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更把矛頭指向當時的政府-國民黨。

在政府和主力作手的帶頭下,
散戶瘋狂地推台股至萬點高峰

為了化解危機,保住選民,台灣當局作出讓步。證交所總經理趙孝風以老大哥的身分,邀請台股多位知名股票作手吃早餐,集結主力作手們進場救股市。

很快的,股市成交量由4億元大增為187億元,被套牢的投資人也終於看到曙光,並且再次投入股市,股市也迅速反彈,1989年6月,台指創下9000點新高,並在1989年6月17日突破一萬點大關!

在當時濃烈的投機氣氛下,台股交易量單日最高到76億美金,是股市飆漲前的500倍,其中90%的交易量都是由散戶創造的,而操縱股價成為莊家最快的賺錢模式。

當時的台灣連垃圾股也在爆漲,在泡沫最高峰時,一支本土銀行股票的總市值,比外商五大銀行總和還高!(但賺錢能力卻只有五大銀行的5%...)

到1990年1月,台股進入最後的瘋狂,創出了12495點的歷史新高,人們普遍認為指數很快突破15000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