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歐巴馬跑到古巴破冰,最大的障礙竟是美國自己人?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6/3/19
圖片放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外交關鍵字是「謹慎」,但3/21~3/22走訪古巴卻充滿冒險精神。他恢復兩國凍結54年的外交關係,賭的是:交好古巴有利全球終結共產黨政權。

更重要的是,他成功割除惡化美國與拉美關係的毒瘤,指的是急著取代美國地位的中國。不過,歐巴馬即將卸任,新總統將成為歷史新頁能否續寫的關鍵變數。

歐巴馬賭對了。54年來的封禁只傷害兩國人民,卻連卡斯楚兄弟的一根寒毛都沒動到,反而更正當化後者胡作非為導致民生凋敝的結局。

所幸,2008年,小卡斯楚開啟改革,如今,不僅旅客增加,彌補日漸枯竭的鄰國遊人,約有100萬古巴人進入民營企業。國家收入成長迅速。

不過,卡斯楚政權穩固,古巴未曾想過一夕之間變身民主國家。最快也要到2018年小卡斯楚卸任,可能的繼任者Miguel Díaz-Canel才有機會改革政治。

對古巴人來說,非裔的歐巴馬是自由的強大象徵,可以加速這道進程;對後者而言,拆解禁運這顆地雷不僅破除美帝的霸道形象,更可望順勢排擠勢力日強的中國。

歐巴馬知道,對美國人來說,拉美占美國出口的1/4,沒有任何地區在貿易、投資、旅遊、家庭和匯款等領域的重要性高於拉美,墨西哥、智利和秘魯尤其重要。

歐巴馬在第二屆任期中涉入拉美程度高於遠東,像是減少毒品、暴力與討論移民政策。儘管諸多嘗試不一定趕得上3/23的截止期限,但緩和之舉必定收效。

這段脆弱關係最大風險是新總統的態度。假設是川普(Donald Trump),回到冰點或許不意外;但即使是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排他性、保護主義程度也只是稍低而已。

不過,屆時發展已與歐巴馬無關,至少他盡力完成自己任內最重要、深具歷史意義且廣獲肯定的古巴之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