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中一間房子,但屋主已委託仲介了,我想找熟識的仲介去談,行嗎?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讀者來信:「愛莉妳好,最近開始比較積極在看房子,也認識了幾位比較認真、投緣的仲介。如果我看到有興趣的物件,但是熟識的仲介沒有賣,我可以請他去接觸屋主,幫我談嗎?」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建立不易,所以許多買方習慣跟特定幾個仲介持續看房。當你遇到有興趣的物件,到底應該跟屋主現在委託的仲介直接談,還是透過熟識的仲介去開發屋主、幫你議價比較好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有以下幾個情況需要釐清:

1. 屋主原來委託的仲介是不是專任約?你已經有跟他委託的仲介去看過房子了嗎?

屋主委託仲介幫他賣房子,可以分成「一般約」和「專任約」。前者指的是屋主可以委託一家以上的仲介銷售,也可以自己賣;後者指的是屋主只能委託一家特定的仲介,不僅在委託期間不能自己銷售,在委託期間結束後的特定時間內(例如:3個月)也不可以跟仲介曾經帶看過的買方或配偶、二等親內的家人成交,否則仍要付仲介費。所以,找自己熟悉的仲介,去談他本來沒有接的物件前,一定要先弄清楚屋主跟原來委託的仲介是不是專任約,而且最好是在還沒看屋之前,就請你的仲介去接觸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