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皆醉我獨醒!歐元成亂世避風港,幣值強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國際股匯市大地震,先前一再被打貶的歐元,意外成了風雨飄搖中的避風港,各方資金湧入,幣值飆升。過去一個月來,歐元相對於已開發國家貨幣走升近4%,升幅傲視同儕國家。

彭博社25日報導,歐洲實施量化寬鬆(QE)之後,歐元一路走貶,近來突然竄高,從三月的十二年低點彈升10%。觀察追蹤十大已開發國家貨幣的彭博相關性加權貨幣指數(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歐元也衝上今年新高。原因可能是本月初人民幣意外貶值,點燃新興市場風暴,利差交易紛紛出場。這些交易借貸接近零利的歐元,購買高殖利率貨幣資產,如今為了平倉,大買歐元。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資深外匯策略師Neil Mellor稱,市場借歐元在中國進行利差交易,如今出場壓力推升歐元。

除此之外,美國聯準會(Fed)九月升息機率大減,也支撐歐元。與此同時,歐洲央行QE的購債需求,也有如向投資人保證,歐元資產確定有需求。Commerzbank策略師Thu Lan Nguyen指出,避險需求主要流向歐元,此一趨勢出乎意料,歐洲央行不會袖手旁觀,或許會口頭打壓歐元,畢竟歐洲主要靠貨幣製造通膨。她估計今年底歐元會跌回1.06,明年底歐元兌美元匯價將為1: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