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大掌櫃輕生,遺書仍寫滿「感謝」……

一個高科技財務長之死

50歲的張偉明,美國卓克索大學企管研究所畢業, 21年前就進入華碩,從基層財務課長做起, 9年前升任財務長,是董事長施崇棠最信任的人之一, 這個看似人生勝利組的華碩大將, 卻在今年7月23日結束生命,他,為什麼過不了那一關?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華碩人形容施崇棠(右)與張偉明(左)情同父子。事發當天,施崇棠第一時間趕到醫院,強忍悲痛,為張偉明助念到深夜,並親自扛下後續治喪事宜。
華碩人形容施崇棠(右)與張偉明(左)情同父子。事發當天,施崇棠第一時間趕到醫院,強忍悲痛,為張偉明助念到深夜,並親自扛下後續治喪事宜。
圖片放大

尋找真相的過程,就如同剝洋蔥般辛辣難言。
我沒想過,他的人生竟然是某部分我們的縮影。

這是一個從一位財務長之死,所展開的追蹤報導。

「我到現在,還覺得恍恍惚惚,很不真實,不可置信……,」說話的,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離開的人,是華碩財務長張偉明。才剛過完五十歲生日的他,七月二十三日,因為憂鬱症,選擇燒炭離開人間。

我們走入民權東路二段,四坪多臨時搭建的靈堂。一走入,進門左側依序擺了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沈振來、副董事長曾鏘聲等人送來的花圈,占滿三分之一的空間。

他剛要上高中的女兒與還在讀國中的兒子在一旁,淚水未乾,卻體貼的安慰著,一群哭得不能自已的叔叔阿姨們。

他的離開,對高科技業的圈子,確實是一場震撼。

先是他的身分。除了掌管營收四千七百億元的華碩財務外,他也是該品牌的行銷長、施崇棠的特別助理,也是公司的對外發言人。

工作範圍從小到回應消費者智慧型手機Zenfone為何定價失誤、拍板定案找代言人蕭敬騰,大到處理市值近三千億元的華碩集團分割案,都是他。

沈振來談他:「邏輯清楚,思維細膩。」外資看他:「電腦產業最誠實的發言人,有問必答,從不粉飾太平。」媒體看他:「沒有架子,鮮少發脾氣。」

卻鮮少人發現,他已經有十多年的憂鬱症病史。突如其來的消息,像把炸彈投入在每個人的心裡,「轟」的一聲,把悲傷、不解與懊悔的情緒全都掀了開來。

包含與他認識十九年的我,我很想找到真相。

我們花時間追蹤他的臉書,就以為這算是真正的關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