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為什麼房價、物價不斷飆漲?專家用2關鍵數據揭原因:竟是台灣人太有錢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從無殼蝸牛運動以來,每個世代的購屋族都在抱怨「台灣房價貴到靠北邊走」。確實,台灣房價貴到沒人性,房價所得比接近10倍,遠超出世界正常標準。

於是,有人說台灣薪資所得停滯,房價卻連年上漲,根本不合理;有人說,台灣空屋太多,房價亂漲是炒房,不合理;有人則說,台灣房子沒那個價值,賣那麼貴不合理。

說起台灣的房價,我們或許可以歸納出「10萬種不合理」的理由。但我們若愈挖愈深,會發現這一切不合理的現象,背後都有著合理的理由。

而最合理的理由,正是台灣「人太多」、「錢太多」。說穿了,就是「有錢人太多」(我先承認,我是少數的窮人之一)。

圖1:台灣貿易餘額與進出口年增率情況

圖片來源:財經M平方

從上圖1可見,台灣這個只有2,300多萬人的島嶼,全年貿易金額在世界各國排名第17名,而且大多數年度都保持著鉅額的貿易順差,2023年的貿易順差更突破1,000億美元!再次強調,是美元,而且是1,000億美元!

小小的島,年年賺進大把大把的外匯,縱使這些錢有一部份又流出海外,但停留在國內的資金量仍十分驚人。簡單的來說,國際貿易把台灣變成一個「富人之島」。

有趣的是,在這個島上的新聞、人民時常抱怨物價一直漲、買不起了,但卻有極大量的人搶著出國、狂刷卡血拚,而國內高級餐廳訂不到位子。嘴巴說沒錢、口袋賺飽飽,或許是最矛盾的寫照。

圖2:2023年全球財富報告

圖片來源:UBS瑞銀集團2023年全球財富報告

根據UBS瑞銀集團所發布的「2023年全球財富報告」指出(上圖2),台灣資產總值占了全球總財富約1.2%,這是一個多驚人的數字。反觀印度擁有超過14億人口,他們擁有的資產總值竟跟台灣2,000餘萬人差不多。

「2023年全球財富報告」還指出,台灣「淨資產」在300萬元至3,000萬元的「準富裕層」大約有960萬人,占全台總人口數約40.1%;換言之,10個人之中大約有4個人符合富裕階級的定義。另外台灣億萬富豪人數為46人,僅次於中國、印度、香港,為亞洲第4名。

當我們生長在台灣,好消息是有錢人很多,壞消息是有錢人太多。當有錢人多,你會擁有更多賺錢的機會,但同時也會推升物價與房價,這是每一世代年輕人的契機、同時也是困境。

倘若你的朋友也在問,「為什麼台灣車子貴、房子貴、電器貴、食物貴,什麼都貴,日本為什麼東西便宜又好買?」

答案就在你身邊的人,都太有錢了。

本文獲「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錯誤的政策比不做事更可怕!為什麼設租金「調漲上限」會是租屋族惡夢?
落實居住正義,蓋社宅、拉長房貸年限就夠了嗎?房產專家:關鍵在提高薪資、降低房價所得比
你買得起你家嗎?房價漲到買不起自己家...台北年輕人是「很窮的千萬富翁」


小檔案_何世昌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 何世昌

外號房地產肥永俊,體重與房價呈正比,擅長全球房地產政策影響評估、房市趨勢與新建案市況分析,樂愛鑽研大數據與房市研展。近年致力於介紹全球主各國不動產政策與市場機制,以期找到台灣房市政策新方向。

歡迎朋友們到FB粉絲專頁「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一起聊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