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陣子有一篇新聞,提到金管會擬定ETF配息的新原則,主要是避免高股息ETF為了拉高配息率,而動用太多收益平準金所制定的,其實我目前定期定額的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高股息低波(00713)、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這3檔,它們都有收益平準金機制,這樣會不會影響到ETF的未來配息?我會因此降低定期定額的額度嗎?

不急,我們先來快速看一下什麼是「收益平準金」,這是ETF為了避免股息被稀釋所設定的一套機制,簡單來說,我們買ETF的錢,會分出一部分放在收益平準金中,等到配息有可能一部分錢是從收益平準金拿出來配,這樣子才不會被當年度新來的投資人稀釋掉原有投資人的股息,可以如預定的數字穩定發放。

但這邊就會出現一個問題,收益平準金是自己買ETF先給的一部錢,配息拿收益平準金的話,就變成是拿自己的錢來配給自己,而且投信公司還有可能會濫用收益平準金,拉高配息率,藉此吸引到更多的人來投資ETF,所以才會有開頭所說,金管會擬定配息的新規定,一共有4條:

1.ETF實際配息率不能超過追蹤指數的配息率(參考配息率)。
2.收益平準金配息,配息率要低於參考配息率,且一段期間淨申購達一定比率有稀釋配息的可能。
3.使用收益平準金的標準及上限。
4.ETF分配收益的優先順序,股利>債息>資本利得>收益平準金。

事實上,收益平準金是很多大大在投入時,都會擔心、產生疑慮的一個因素,現在金管會訂出新的規範要是能消除這樣的疑慮,我覺得不是壞事,而好處是未來ETF真的得各憑本事,著重在成分股的「股息和資本利得」,讓收益平準金發揮原本的初衷、準確發揮它的功能:提高配息率的穩定性。

那到底會不會影響到ETF的配息高低?0056因為是去年才加入收益平準金的機制,目前來看沒有過度使用的跡象,看起來因此影響配息高低的機率應該不大,只是00713、00878以前有收益平準金分配超過50%以上的紀錄,00713甚至有一次達到74.2%...。

但我是不會因為新的規定而改變定期定額的策略或降低額度,未來會不會影響配息的高低,我想也只能繼續觀察,要是有發生不如預期或是不符合我心裡所需的情況,那時再來做調整就好。

未來收到股息的時候,記得看一下配息來源,主要就是公司股息、資本利得(換股賺的價差)、收益平準金的比率。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該拋棄選股投入ETF懷抱嗎?資深投資人:想參與大盤行情穩穩領息,選ETF就好了!
金融股配息利多!今年可以動用老本配息,對投資人是好事嗎?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艾蜜莉

- 著有三本投資理財暢銷書
- 十年教學經驗,演講投資理財課程超過百場
- Smart 智富、CMoney 理財寶財經講座教師
- 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靠著持續優化投資策略,經過15多年的時間,當時50萬的本金,如今也滾到50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