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股新春開盤之後果然如吾人預期,一路走強,鋭不可擋。投資人情緒起伏很大,從極度悲觀隨即又轉趨樂觀,其實看好及看壞往往是一線之間,如果心頭沒有拿定、隨波逐流,大盤下跌就看跌、上漲就看漲的追高殺低,就會賺不到錢,各位務必切記。

當然行情也始終不會那麼簡單,否則贏家不會總是少數。重點是先前市場過度悲觀氣氛,其實是提供很好危機入市的機會,目前一旦回穩,反市場操作就不那麼適用。今年期望報酬率更降低,獲利的基礎是建立在「良好」、「對」的買點,所以介入的相對位置與價位就變得很重要。

為何市場如此在意美國FED何時升息,或是要升息幾碼?利率水準的預期,為什麼和各種投資商品有那麼高的連動性呢?以下簡單說明。

任何的借貸工具或投資金融商品,都和資金成本有相當的關係。例如房貸利率是普通市民的大筆成本;企業的股價本益比,也是以利率為比較基準;債券殖利率更是如此;市場的風險溢價,也是根據利率變化來調整。所以,整體資金對於利率敏感度非常高,是否接受高風險或低風險的資產,有很大部分是取決於安全、無風險的水平來做判斷。

設定好投資組合的內容,會決定整體的報酬與風險。以目前的情況,風險性資產像是股票的比重不能超過5成,防禦性標的至少要有3成,現金與債券可以有3成左右,加上每戶家庭幾乎都有房地產,所以嚴控風險管理以及保持彈性,靈活操作是今年重要課題。

除了成長性較高的科技類股之外,可望配出高股息、現金殖利率的股票也是很好的選項。通膨的壓力會瀰漫開來,當預期心理拉高時,會演變成更嚴重的問題,所以便宜資金將不再出現,我們都要知道這件事實。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

延伸閱讀
升息在即,想避開短線波動?精選16檔「高殖利率」股!
晶圓光罩需求旺,訂單能見度已達下半年!這家半導體廠1月營收達5.55億,Q1表現可望續創佳績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