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編按:指2021年3月22日~2021年3月26日)美股3大指數都是統統上漲的,不過道瓊指數跟S&P走的比較穩健些,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漲幅較少,傳產價值股領軍之下,道瓊繼續往歷史高點靠攏,目前收在3萬3,072點,還差不到0.5%就可以再創歷史新高。

不過市場確實有雜音,科技類股的多空較為分歧,而去年表現突出的科技類股,也都是大盤的重要角色,如果科技類股一直在季線以下徘徊,時間拖的愈久,那對多方是比較不利的。

另外比較重要的消息是,晶片荒對全球車廠影響愈來愈大,跨國車廠Stellantis 3月26日證實,晶片短缺導致公司自下週起暫時關閉5家北美工廠。

Stellantis是飛雅特克萊斯勒(FCA)和法國寶獅集團 (PSA) 合併的跨國車廠。這次停產受影響車款包含Ram 1500 Classic皮卡、Jeep吉普車與SUV、道奇的Charger和Challenger,以及克萊斯勒(Chrysler)300等車款。Stellantis拒絕透露預計停產損失多少產能,只表示持續與供應商緊密合作,減輕汽車業面臨的各種供應鏈問題所造成的影響。而蔚來(代號:NIO)也宣布自週一開始,在合肥的汽車製造廠停工5個工作日。

 

在這之前,通用汽車(代號:GM)和福特(代號:F)也都因為同樣問題而意外宣布停工。

蔚來汽車去年從每股3美元不到,漲到了每股66美元,電動車廠通常被視為成長股,但晶片短缺衝擊成長,Q1和Q2任何交車量不足的情況都可以讓股價大跌,因為這類股票的特色就是「高本益比」,目前還在努力損益兩平的股票。

晶片缺貨的狀況很嚴重,這點對投資人來說很困擾,畢竟又不是業績不好,而是因為這種斷鏈的關係讓營收衰退的話,實在很難決定要續留股票還是殺出。公司本來高成長性、高話題性,結果卻因為這樣的事,股價大跌不少,今年以來蔚來股價已下跌約25%,會提到這件事,是因為回到根本問題來說,全球晶片大缺貨,也讓英特爾宣布要砸下200億美元,在美國興建新的晶圓代工廠,這事情當然也影響到台股中的權王──台積電(2330)。

英特爾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配合美國政府的關係,為了國家安全、晶片自製等其他的因素,但台積電的獨大,過去並沒有太多人發覺影響性,而是當現在各家公司為了搶晶片的產能,讓報價節節高升之後,才體認到其實自己並不是想像中的這麼大,反而下單給這家台灣的晶圓代工廠,他們才是真正的霸主,因為要產能就要乖乖排隊,還要接受漲價等等。

股價並不是只有反映單一因素,即便業績好也是可以下跌

對於剛進股市不久的投資人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業績很好的公司不一定上漲?甚至可能下跌,而業績不好的公司也許只是少虧一點,股價就可以漲翻天?

原因無他,股價短線上只是反映「投資人的預期心理而已」。當你立志當一位長期投資人,卻不斷關心短期的股價波動,這本來就是很讓人揪心的事,而且容易擾亂原本的交易計畫。台積電(美股代號:TSM)目前具備製程優勢、人工優勢,這些都是英特爾(代號:INTC)追不上的門檻,即便投入200億美元,未來還需要不斷不斷的資金投入,才能維持一定的技術優勢,那為什麼英特爾還要這樣做?

隨著拜登政府將美國半導體視為國家安全問題,英特爾的擴廠計畫幾乎可以獲得顯著的政府補貼。此外,經營層透露,包括高通(代號:QCOM)、思科(代號:CSCO)、微軟(代號:MSFT)、亞馬遜(代號:AMZN)等都表態支持。

市場分析師認為這些科技巨人很可能會轉單以取悅美國政府,間接獲得政府補貼。當然,這些都是推測,但的確是影響未來台積電股價的重要因子,美國政府未來到底要對英特爾提供多大的援助,都難以撼動台積電的產業地位,但對於股價的估值就完全改變了,原先下大單的客戶是否會分散風險,改下英特爾?又或者是最終這個計畫還是失敗,單子又通通轉回給台積電?目前台積電確實股價回落季線之下,但很可能只是伴隨眾多科技股的回檔,做一個多頭的中繼休息,假如真的很看好台積電卻又有些擔心的人,不妨將持股改為投資「整個半導體產業」(代號:SMH)

 

對於台積電獲勝還是英特爾獲勝,那都是半導體業需求大增的現實體現。

另外就是設備商的業績會大幅成長,例如:艾斯摩爾(代號:ASML),這就是趨勢的發動,我們要站在上漲的一邊。

上圖為艾斯摩爾日線圖

祝你們投資順心,類股輪動的速度之後會持續,盡可能避免在單一股票上壓進太多的資金,有時候看好整個產業,那就直接買入產業ETF即可,就可以避免資金不足卻不知道要選哪一檔股票的問題。

快速結論》

英特爾股價反彈,最主要還是之前低基期沒漲到的影響,對於晶圓代工這行業,英特爾能拿到美國政府多大的援助,這才是最大關鍵,至於製程與人工那是很難追上台積電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全球晶片荒持續,英特爾重回晶圓代工不管成功或失敗,台積電都依舊是產業霸主,但不代表股價就不被影響,看好半導體產業投資人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