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歐元 行李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什麼是本益比?

 

 

應該所有的市場投資人都會知道,全球現在的本益比很高,各公司的股票價格甚至達到非常貴的水平!

然而本益比或價格很高 , 那就代表市場不會上漲嗎 ?

因此我們研究全球的本益比的高低,以及各國家與美股重要的產業,試圖找出更有價值的投資市場。

下圖為全球本益比的估計
資料來源:Bloomberg + 筆者團隊整理

1.現在本益比 : 以週五2017/7/21計算出來的PE
2.平均歷史本益比 : 過去10年的平均本益比
3.過去5年最高本益比 : 近五年最貴的時刻
4.折價本益比 : 未來三年法人預估成長重新計算後的本益比

 

 

上述檔案應用:

1.從歷史平均PE可以知現在的PE是否較貴
2.從折價推估PE可以看到未來三年的成長
3.看歷史最高PE可以了解近期相對高低

就以上圖的台灣的PE來說 : PE15.13倍

1.比台灣歷史的平均14.41倍高,台股不便宜;但是跟世界重要國家的本益比來看,台股相對便宜。

2.台股未來的成長相對比較低迷,因此即使折價回推了,本益比也沒有大幅度降低:紅框中的就是大幅降低的市場,這些市場成長高,相形之下台灣較弱勢。

是否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 外資再拿到現金股利之後 , 就開始準備從台灣撤退 ?

因此台股在技術面呈現高不過高的狀態,但技術面仍然是完全多頭趨勢。

 

而台指期外資的布局很明顯的告訴我們,他們正在緩緩的撤退。

我會習慣用外資淨多單減去投信淨空單計算出差額之後,看看這中間的離差是否緩步收斂 (投信淨空單其中較大的主因是T50反的持倉)。

如果是的話,那整體的散戶看空的狀態也減弱了,加上外資減低多單的數量......要注意。

 

而且外資上周三(7/19)期貨結算在10500 , 恰巧多空雙殺,選擇權的權利金全收。

而且近期選擇權的淨空單也增加將近兩萬口,外資避險的意味仍然非常濃厚。

 

最後選擇權的OI告訴我們即使外資這樣的布局, 也不能判定這樣就轉為空頭,並且在最大OI落在10000萬點 , 這表示近期加權指數要跌破一萬,是有難度的,因此也不用恐慌。

 

結論

1、台股的成長力道遜於他國,但本益比也比成熟國家低,算是有投資價值的市場,因此外資也不會快速出清台股撤退。
2、技術面台股是完全多頭的趨勢。
3、期權上,外資的心態與布局都偏向保守了,強漲不易。
4、綜合上述,近期保守為宜,穩紮穩打,也不用及急忙忙砍倉逃跑。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週報 全球本益比 與 台股近期展望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