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8個快問快答,馬上搞懂長照法

8個快問快答,馬上搞懂長照法

Q1、什麼是長期照顧?

簡單來說,就是為失能的長輩及身心功能障礙者, 提供「長期性」醫療、保健、護理、生活、個人與社會支持之照護,以改善、維持或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

Q2、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長照法」是什麼?

長照法分為「長期照顧服務法」和「長期照顧保險法」,而且比照全民健保,長照保險是出生後便強制納保。

長照計畫中所涵蓋的服務項目,是以「協助日常生活」、「身體照顧服務」為主。所以,這裡的「照顧服務」包括:居家照顧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與此同時,為了維持或改善服務對象的身心功能,也同時將居家護理、社區及居家復健都納入。

另外為增進失能者在家中自主活動能力,還提供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並以喘息服務來支持家庭照顧者。

Q3、誰用得上?

之前,長照服務對象只限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且只有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I A D Ls)失能的獨居者。但日後依長照服務法,只要評估失能達6個月以上者,不論年齡,皆可接受長照服務。

Q4、還有什麼影響?

需要外籍看護工的民眾除了可「自行聘雇」外,也可以向長照機構請求服務。而機構不但要負責其服務品質,外籍監護工如果請假或休息,長照機構也必須派人補替。

Q5、長照10年計畫還有什麼內容?

行政院自2007年4月3日,就已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共分3階段來逐步及建置。第一階段是「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從2008年開始推動,是建構長照制度及長期照顧網絡的前驅性計畫。至於第2及第3階段,則分別是「長照服務網計畫(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2015年5月15日通過,與「長期照顧保險法」。

Q6、長照法何時正式上路?

為配合長照服務上路的「長期照顧保險法( 簡稱「長保法」)」草案,行政院已在6月4日通過,並將送立法院審議。依行政部門規畫,立法院若能在本會期完成立法,經過2年準備,最快可望民國107年推出。

Q7、長服法與長保法都會編列資金,這些錢是給誰用的?

長期照顧服務法的資金來源為長照服務發展基金,負責長照的基礎建設、培訓人力與均衡城鄉發展;至於長期照顧保險法的資金,才是實際用在身心失能者身上。

Q8、每個月要繳多少錢?

依行政院草案,長照保險費率為薪資所得的1.19%,以每月收入3萬元的民眾推估,每月保費是108元;假設月收入是5萬元,每月則約繳納180元的保險費。衛福部指出,民眾每月平均保費約140元,所得最高一級的民眾每月須繳納近650元;至於偏遠地區居民,則可減免自行負擔費用。

【延伸閱讀-1】台灣長期照顧制,發展3階段

第1階段、長照十年計畫2008 ~ 2017
第2階段、完備長照服務體系-長照服務法今年5月立院三讀通過
第3階段、長照保險-長照保險法預計2015送立院

資料來源:《高齡化時代的醫療照護模式-台灣長照政策之推動方向》,鄧素文,2011年11月29日

【延伸閱讀-2】長期照顧服務法與保險法內容

● 長期照顧服務法
˙通過時間:2015年5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
˙預計正式實施日期:2017年
˙法案重點:整合長照機構及人員,並且促進品質、周全長照服務網絡
˙財源VS.費用:
 長照服務發展基金財源:
 1. 政府分5年擴充編列至少120億元長照發展基金
 2. 由政府預算撥充
 3. 菸品健康福利捐
 4. 捐贈收入
 5. 基金孳息收入(基金額度及來源在本法施行2年後檢討)
 6. 其他收入(公益彩券等)

● 長期照顧保險法
˙通過時間:2015年6月4日行政院草案通過
˙預計正式實施日期:最快2018年
˙法案重點:確立長照服務財源,以及提供照顧需求者(失能者)與家庭照顧者支持的給付內容
˙財源VS.費用:
 提供服務:經評估有長照需求,即可獲得保險給付。長照保險將失能分為4級,重度失能且須全日住宿服務者,每月將可獲2萬1,300元的服務,若請人居家服務,每小時可給付237元

 費用:全民強制納保,分為6類,開辦第1年至第3年保險費率1.19%,雇主負擔4成、個人3成、政府3成。受雇勞工平均月繳140元,最高650元;有高額獎金、利息、兼職等6項收入者,另繳0.48%補充保費(註)

註: 舉例試算,若以月薪新台幣3萬元估算,每個月繳納保費108元,月薪5萬元,每個月保費180元,約健保保費五分之一
資料來源:彙整自長期照顧服務法及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
整理:李雪雯

【延伸閱讀-3】長照十年計畫與兩法內容

● 長照十年計畫
˙服務項目:(8項服務)
 1. 照顧服務
 2. 居家護理
 3. 社區及居家復健
 4. 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5. 老人營養餐飲服務
 6. 喘息服務
 7. 交通接送服務
 8. 長期照顧機構服務

˙經費來源:公務預算

● 長照服務法
˙服務項目:(延續8項服務)
 1. 長照服務網
 2. 人力訓練、登錄
 3. 機構設立、評鑑管理
 4. 服務內容:居家、社區、機構
 5. 接受長照服務者權益保障
 6. 罰則
 
˙經費來源:公務預算、設置長照基金

● 長照保險法 ˙服務項目:  1. 保險人、保險對象及投保單位  2. 保險財務  3. 保險給付及支付(給付類別、擬訂給付等級、上限及支付標準)  4. 保險服務單位提供服務  5. 安全準備、行政經費及資金運用

˙經費來源:社會保險、保險人分擔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誾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