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少子世代來臨!留意6大隱形費用,安心退休不煩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現今少子、長壽時代,晚年一人生活機率高,因而有些隱形費用更須因此預先做好退休規畫。而隱形費用分別為:房屋修繕、家電換購、緊急救援系統裝置、家事代理、採購配送與保健輔助用品。

2.未來,要到65歲才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同時身體機能走下坡的分水嶺,老後的體況,將衍生出許多因「人的協助」而需要的費用,故「隱形費用」更需要我們在準備退休金時一併思量。

過去退休金準備不外乎有生活費、娛樂費、醫療與照護費,但是實際上,卻有6項隱形費用經常會被忽略。現今少子、長壽時代,晚年一人生活機率高,更必須要預先做好退休規畫準備。而這6項隱形費用分別為:

1.房屋修繕:

從退休到終老平均長達20年~30年,住宅需有平整的地板、安全的管線、輔助的扶手、無障礙的空間、明亮的燈光等,以降低人身風險。依PRO360達人網統計,屋齡超過40年的老屋裝潢費用最高,每坪達10萬元,若有壁癌、漏水或外牆水泥剝落等情況,更增至12萬元,使修繕預算約需200萬元至250萬元。

2.家電換購:

一般家電使用壽命約為8年至10年,對年紀愈長的人而言,透過新功能的家電,一方面可以省去勞務所需的體力,另一方面冷暖氣的控溫調節,也可降低心血管收縮造成的疾病。而每項電器的中價位落在2萬元~6萬元,在項目與次數的加總後,勢必在退休規畫中是筆不小的支出。

3.緊急救援系統裝置:

目前各縣市政府針對長者有建置「緊急救援系統裝置」,透過「紅外線的裝置」偵測,因此,當長輩在家身體不適或有立即性危險時,按壓可攜式項鍊的隨身發射器,即可與24小時的服務網聯繫。

若符合年紀、子女不同住等條件就可以申請全額公費裝置,而條件不符但有需求者則需自費申請,包含裝置費1,500元、保證金3,000元及每月1,000元的月費(請查詢各縣市規定)。

4.家事代理:

對於廚房洗刷、衣物換季清理等耗費體力的家務,會需要僱請家事服務人員代勞,費用依需求項目和勞務時間而定,以廚房為例,工時約需2小時~4小時,費用大約會在2,000元到4,000元不等。

5.採購配送:

當行動不便時,生活或娛樂所需的採買,就需要透過線上採購等,因而衍生相關的服務費。

6.保健輔助用品:

年長者身體功能退化,需要透過保健輔助用品以維持生活品質或安全,例如保持吞嚥正常以防嗆到的輔助海綿牙刷、漱口水與藥物,或有助於進食多元食物的假牙換置與醫護包等,花費從數百元到數萬元不等。

未來,要到65歲才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這時也是身體機能走下坡的分水嶺。人體骨骼和肌肉在70歲後,以每10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且老後的體況,將衍生出許多因「人的協助」而需要的費用,故「隱形費用」更需要我們在準備退休金時一併思量。

延伸閱讀
兼顧退休與保障,「合作金庫人壽新超優退保險」專案讓老後生活更悠遊開心
有健康身心都有依靠,用保險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幸福人生


小檔案_王冠樺

學歷: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經歷:2003年加入金融保險業迄今、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2021年理財規劃書競賽個人組優勝
現職: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
專長:理財規劃、保險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