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晶片荒燒不停,台灣四大晶圓廠擴產解渴

全球晶片荒燒了半年多,儘管各大晶圓廠以破百稼動率全力支援,至今仍未看到全面紓解的跡象,科技大老們也不約而同地預期,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狀況將持續到2022年。繼力積電(6770)、台積電(2330)後,聯電(2303)與世界先進(5347)也於昨(28)日宣布擴廠計畫,掀起史上罕見地的成熟製程大擴產潮。

外界也不免擔憂,各大廠在景氣熱絡時紛紛砸重本投資,爾後是否會面臨過度擴張的風險?究竟,晶圓廠看到了什麼商機?足以支撐產業再旺3年呢?

這次晶圓代工廠擴產重點在成熟製程,連專注在先進製程的台積電也回頭佈局28奈米市場,地點選在南京廠,目標2023年中前達到4萬片月產能,公司表示,這主要目的是為了客戶管理(customer management);旗下世界先進則以9.05億元購入友達(2409)位於竹科的L3B廠廠房及廠務設施,該廠約可容納每月約4萬片的8吋晶圓產能。

二哥聯電拍板擴充在台南科學園區的12吋廠Fab 12A P6廠區的產能,客戶將以議定價格預先支付訂金的方式,確保取得P6未來產能的長期保障,預計於2023年第二季投入生產,規劃總投資金額約1,000億元;據了解,合作客戶包括有奇景、南韓三星、瑞昱(2379)、聯詠(3034)、聯發科(2454)…等。

在此之前,力積電已率先宣布斥資2,780億元,在苗栗銅鑼興建12吋晶圓廠,該廠鎖定1x到50奈米的成熟製程。完工後總產能將達每月10萬片,預計2023年分期投產,初期規劃產能為每月2.5萬片,滿載年產值可望超過600億元。

雖然,目前市場仍多少憂心重複下單問題,但晶圓廠仍勇於投資,最大的理由還是需求真的太強。業界分析,疫情加速了數位轉型,人們更仰賴電子產品,包括PC、NB、手機、車用需求暴增,此皆需要大量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MCU、CIS等晶片,而這些都主要在成熟製程生產,相對市場供給極度緊繃,晶圓廠就算產能全開也無法支應客戶需求。

另方面,自駕車、電動車、AI、5G等新趨勢,也使電子產品半導體含量激增。以電動車為例,半導體業者分析,傳統燃油車中,半導體成本約320元美金/輛,而純電動車半導體成本將拉高到約720元美金/輛。而車用IC多以28奈米以上成熟與特殊製程生產,顯示成熟製程的需求量還是相當大。

此外,冰箱、電視、音響…等各種家電及消費性電子產品,未來只會越來越「智能化」,加上萬物聯網趨勢,未來也需要更多的IC,但不必用到7奈米、5奈米來生產,用成熟製程即可滿足絕大部分的需求。

有IC設計業者就私下透露,現在客戶給的「forecast」都到2022年了,可預期2022年需求還是非常好。如今最大的問題就是卡在產能不足,就算加價也不一定可以搶到。目前跟晶圓廠談2022年產能,只要與2021年持平,就已可偷笑,若未來需求更超乎預期,實在不知怎麼因應。

業界人士認為,儘管建新廠成本高昂,蓋一座8吋廠就10億美金,12吋廠更高達30億美金,但IC設計公司為求產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晶圓代工業者必須得回應並提供支援,才能跟客戶一起走得更遠更長。而客戶考量到長期合作關係,也願意給予承諾並預先支付訂金,這對於晶圓廠來說,可降低一定投資風險。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