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DS}

全新的一年,每個人都有期待改變的目標,像是加強運動、健康飲食、減肥和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這些都是2024年最受歡迎的目標之一。

在投資界,我們常聽到的不是投資決策、反思,而是未來預測。一些受歡迎的預測,包括台股、標準普爾500(S&P 500)指數今年將在哪裡結束、美國聯準會將升息或降息多少次,以及全球經濟是否會陷入衰退。

為什麼市場預測不是太重要?

其實所有預測都會引起廣泛關注,因為人們對於未知的事物會感到好奇甚至是恐懼,因此希望有明確的指引可以輔佐我們前進,但投資人最好把這些預測當笑話看看就好,或是忽略它們。

為什麼?因為它們幾乎很少是正確的!就拿2023年的案例跟大家分享。

每年年底華爾街分析師都會對標普500指數進行來年價位的預測,早在2022年12月,華爾街分析師就集體平均預測標普500指數將下跌1%,對於一個幾乎總是看漲的集團來說,這是一個異常悲觀的前景預測。

最後發生了什麼事?標普500指數在2023年的漲幅達約26.2%。

 

如果再往前回顧2021年底的預測,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測2022年的股市將上漲4%,他們的預測有正確嗎?

完全錯誤,而且方向相反。標普500指數當年下跌18.2%,這是從2008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年。

預測股市很難,因為市場具有前瞻性,並受到多種因素的驅動——其中最重要的是投資人情緒,即使你知道其中一個因素(例如經濟或通膨)會發生什麼,你也無法確定會發生什麼反應。

2020年就是一個完美的例子。美國經濟萎縮(實質GDP:-2.2%),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獲利下降33%、但股價卻飆漲,標普500指數上漲16%、同期台股上漲22.8%。沒有人會預料到這事的發生,而這正是重點。

一生受用的4項投資心法

隨著2024年的各種預測不斷湧現,身為投資人,你有責任忽視這些預測,並提供4項投資心法,不僅是2024年的目標,也是一生受用的目標。

心法1:擁抱風險

風險通常具有負面意義,但你不能忽視這樣一個事實——沒有風險就沒有報酬。這個概念適用於生活的許多方面,尤其是投資。

如果你是長期投資者,獲得高於現金定存的報酬,則需要接受一定程度的風險與波動性。

 

從長遠來看,沒有承擔足夠的風險可能是最大的風險,因為你的購買力將因持續的通貨膨脹而受到侵蝕。

下圖3呈現美元過去近30年的購買力變化,每年的通膨影響,讓你持有的貨幣在30年後,縮水近50%,錢只會愈存愈小,如果國家沒有完善的退休福利政策,你又不願承擔風險的話,將導致晚年的生活相當辛苦。

 

心法2:打持久戰

媒體沉迷於今天發生的事情,為了刺激你的感官,他們會盡力推送最新最火的熱門股票給你。

資訊爆炸的時代,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各種資訊,不要因為市場的資訊與風向而左右你的投資決策。作為投資者,我們必須將有意義的訊息與無用的噪音分離。

如果你目標作為長期投資者,市場的日常走勢只是噪音,而不是你想玩的遊戲。 你最大的資產是時間,學會利用該資產來發揮你的優勢將會使一切變得不同。

在任何一個交易日獲得正報酬的幾率僅比擲硬幣高一點點,但隨著投資視野的擴展,你會愈來愈有信心,而且看到的結果也會非常滿意。

從下圖中觀察,當你持有超過5年時,你的投資正報酬機率已經高達9成,若持有15年以上,幾戶不可能賠錢。只是鮮少人有這個耐心與毅力,且常常會把獲利的股票掀落袋為安,也賺不到誇張的複利報酬。

 

你或許有聽過有人靠當沖、期貨、槓桿或融資短短3個月就賺進上千萬元,但那終究是倖存者偏差,背後可能有超過幾十萬或百萬的投資人曾嘗試一樣的行為,最終煞羽而歸。

 

投資中賺最大的錢不是靠短期波動賺來的,而是靠大動作賺來的,只要你的持有期間愈長,投資的預期報酬就愈高。

心法3:多元化配置

如果你能預測未來,你當然會只選擇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

在過去10年中,投資組合僅需要集中於美國大型成長型股票。尤其這3年又以科技股為領頭羊代表。

 

但由於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因此你目前的投資部位可能沒有擁有這樣的投資組合,這沒關係,因為真正的多元化,代表著你的投資組合中,並非所有資產都會同時「發揮作用」。市場上的一切事物、資產都有一個週期,沒有什麼能永遠勝過。

2009年底,許多人都在哀嘆「美國失落的10年」,S&P 500指數年化下跌0.9%,羅素1000指數成長股指數年化下跌4%。現在回頭看,令人難以置信,但當時許多人也是質疑美國大型成長股是否會重新站穩腳步。

 

對投資人來說,下一個10年,會和前一個10年一模一樣嗎?

不見得。市場中的領導者和落後者永遠在變化,而唯一能夠應對這個變化的方式就是進行多元化的配置。

從事多元化配置,並不代表你一定會犧牲報酬,反倒你可以透過動態調整配置比率,幫助投資組合中的攻守兩段更加靈活,況且即使你有好的配置組合,沒有理性的投資心理素質,也是徒勞無功,你仍無法堅持長期投資。

心法4:專注於你能控制的事情

我們能控制什麼?習慣和行為。

在習慣方面,從一些簡單的事情,例如量入為出、多存錢以及遵循嚴格的投資計畫,但困難的是紀律與長期執行。

在行為方面,不要屈服於2種最具破壞性的情緒:恐懼和貪婪。這2種情緒驅使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買高賣低。因此,你的報酬往往會遠遠落後於基金的報酬,這被稱為「行為差距」 (Behavior Gap)。

基金研究權威晨星曾研究指出,投資人投資基金的報酬最終都會與該檔基金實際報酬有一定的差距,總體平均差距為-1.68%,表示是落後於實際基金績效,而落後的原因就是投資人的種種行為偏誤所致。

 

如果你能克服情緒並堅持下去,你將獲得更好的市場報酬並領先於大多數投資者。

偉大的NBA籃球員,除了具備爐火純青的技巧外,更重要的是歷經多次失敗的強大心理素質輔佐,才能造就他的偉大。

2024年,新的一年,專注於你可以控制的事情,一起從經驗中成長。

延伸閱讀
2023年落幕,你有賺錢嗎?分析師的「3不」建議:不預測市場、不頻繁交易、不追熱門股
QQQ、SPY、VOO、VTI…想投資美股ETF,該怎麼挑?6檔熱門美股ETF全解析
100萬和每天翻倍的0.01元,你會選誰?用「心理帳戶」實驗告訴你,為什麼靠直覺投資很可怕


小檔案_黃御維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任職證券相關產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