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3年高股息ETF基金狂潮橫掃市場,配息題材持續熱到今年元月,引起主管機關關切。據了解,今年金管會例行金檢將重點放在高息ETF基金上,尤其要重點了解投信業運用收益平準金的情況,預期今年對於ETF基金的配息來源將會有較嚴格的要求。

高息ETF投資熱潮從去年延續至今,據統計,元月ETF有將近60檔ETF要除息,投資人數超過330萬人,且這波搶息大作戰中,高配息基金轉向集中在科技型相關ETF基金上。同時間市場傳出多家投信正被金檢,主要針對ETF配息與收益平準金的運用等項目。

檢查局長張子浩指出,由於ETF近年火熱,2024年一般金檢已將ETF(含期貨ETF)納為金檢重點且正在規畫「專案金檢」。

一般金檢是例行的大規模檢查,只要有發行ETF的投信都會去金檢,檢查項目著重在ETF的募集銷售、配息政策(含收益平準金使用原則)、配息時間、配息組成占比揭露、折溢價管理、追蹤指數及強化ETF資訊揭露的辦理情形,至於專案金檢則採抽查方式。

台股高股息ETF的資金狂潮湧入,造就去年台股ETF基金規模衝高至1兆4,000億元,其中超過8成來自高股息ETF,總受益人數一年暴增的191萬人中,17檔高股息就占了176萬人,超過9成的人氣全在高股息ETF基金上。

由於高股息ETF基金配息來源有三,一是資本利得,只要沒有跌破發行價,就可配資本利得;二是股利收入,通常追蹤指數下的投資組合會影響到股利高低;三是為確保配息穩定的「收益平準金」機制。

目前部分ETF基金會在官網上揭露配息來源與占比,但據了解,為避免收益平準金占比過高,失去評估高息ETF基金本質與實力,金管會正在研議針對收益平準金的運用,訂定一致性規範或說明。

金管會對收益平準金的新規範尚未公布,此時多家投信被金檢,且傳出多是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的業者,不排除是金管會先實地了解相關作業及問題,再進行法規補強。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高息ETF太熱?金管會突金檢

延伸閱讀
00929連跌7天買點到?技術面1關鍵洩答案
ETF掀台股熱潮 投資前掌握重點關鍵
ETF種類有哪些?市值型ETF、高股息ETF、債券ETF是什麼?-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創刊於1978年12月1日,是一份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貿易、國際財經、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為主軸的專業財經報紙,創刊40多年來,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新聞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不可不閱讀的專業財經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