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DS}

股市從去(2022)年10月最低點後,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美國標普500(S&P 500)的指數報酬已經上漲了24%左右,台灣加權指數也已經反彈了34%,非常驚人!

上述的漲幅要稱為一個牛市的開端也不為過,即使目前總體經濟環境相對疲憊的狀態。當股市熱度再起,又成為許多人平時的娛樂時,不少人開始興起「賺更多錢」的念頭,不論是透過當沖或是槓桿,希望在行情佳時能夠海撈一筆。

最近有網友問到:「回顧歷史,台灣與美國股市長期多頭向上,如果未來仍是如此,那是不是投資2倍做多的槓桿ETF會比原型ETF可以獲得更好結果?」

先說結論,答案是:「沒錯,結果確實可能會更好,但有一些前提。」

此外,也先提醒各位投資人,不論是想要借貸投資、選擇期權商品還是選擇槓桿ETF幫助你放大獲利結果,這些都是不同的商品交易策略,再決定採用前請務必要先做好功課研究。

前幾天聽完一場演講,演講提到「想都是問題,做都是答案!」要瞭解金融市場有時候不難,可以用歷史資料回測進行模擬與分析,所以只要做一些回測就知道結果了。

如果你或身邊朋友想要採用槓桿的方式進行投資,請務必分享他相關內容,有時投資失敗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你沒有想像到未知的風險。

長期持有槓桿ETF的最大問題

波動率耗損(Volatility Decay)

當市場遇到盤整期,也就是俗稱的「死魚盤」,槓桿ETF會產生波動率耗損(Volatility Decay),又稱「槓桿耗損」。當指數上下震盪盤整時,指數價格來來回回,最終回到原點,但追蹤該指數的槓桿ETF淨值有所減損,不會回到原點。

如果指數和槓桿ETF在一開始的時候,同樣價格是100元,指數上下震盪後,回到接近100元,但這時候,槓桿ETF價格低於100元。

讓大家看看槓桿ETF波動率耗損能造成的效果,例如:連續4天指數報酬表現為第1天下跌5%、第2天上漲5%、第3天下跌5%、第4天上漲5%,指數回到原點,但槓桿ETF卻是呈現下跌的結果。

1倍原型ETF:100元→95元→99.75元→94.76元→99.5元(-0.5%虧損)。
2倍槓桿ETF:100元→90元→99元→89.1元→98.01元(-1.99%虧損)。
3倍槓桿ETF:100元→85元→97.75元→83.09元→95.55元(-4.45%虧損)。

原型ETF最終跌幅0.5%,2倍槓桿ETF跌幅1.99%,3倍槓桿ETF跌幅4.45%,這就是波動率耗損的結果,即使指數經過漲跌漲跌回到原點,因為每日重新平衡的運作機制,讓3倍槓桿ETF的跌幅比原型ETF多了4%。

波動率耗損的2個因素

波動率耗損的程度取決於2個因素:「指數的波動幅度」和「ETF的槓桿倍數」。指數的波動幅度愈大,波動率耗損會愈大;ETF的槓桿倍數愈大,波動率耗損會愈大。

所以當股市長期溫和上漲,採用槓桿ETF進行長期投資,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你選擇的商品波動非常大,或是採用槓桿過高的產品,皆會因為波動率耗損的問題,導致長期績效遇到阻礙。

槓桿ETF與原型ETF的績效觀察

如果我們將時間線拉長來看,所有的痛苦都不是永久的,都會有它結束的時候,但有多少人選擇在黎明前的黑暗時就放棄了。

黑暗如同熊市,每3年~5年都會發生股市一定程度的回檔,當大盤指數下跌20%時,許多大型股是下跌30%~40%,而更多中小型個股是下跌50%~70%,如此大的跌幅鮮少人能夠不動如山繼續持有。當然,肯定有繼續持有的投資人,通常都是已經認為放棄治療,不想再看負報酬的居多。

長期投資槓桿ETF最大的問題,是你能不能經得起最大跌幅的考驗。

以下我用實際的回測數據,說明該不該長期投資槓桿ETF。我今天要比較的是美股ETF的2倍槓桿ETF的表現與沒開槓桿的ETF比較:

情況1》沒開槓桿的標普500 ETF: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內扣費用0.03%。
情況2》2倍槓桿的標普500 ETF:ProShares 2倍做多標普500指數(SSO),內扣費用0.89%。

長期投資槓桿ETF,其中一個缺點是它高額的「內扣費用」,2倍槓桿的SSO就比沒有槓桿的VOO費用高出約30倍。

1,000萬元的資產投資SPDR標普500指數(SPY),1年差不多內扣3,000元,而投資SSO扣了8萬9,000元,如果是10年、20年甚至更長呢?投資最重要的就是成本了,這也是我們能確定掌握的,畢竟多花的成本就等於少賺的錢。

理論來看,費用高長期投資不划算,既然2倍槓桿的SSO有這麼高的內扣費用,到底實際能不能比VOO獲得更好報酬呢?今天就來比較看看。

VOO與SSO的績效回測

因為SSO ETF是在2006年6月發行,所以回測期間就是用能夠獲取的最長期資料進行。回測17年的投資期間,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8年中美貿易戰、2020年Covid-19與2022年經濟衰退,SSO的年化報酬率11.6%,VOO為9.09%。雖然年化數值貌似僅差2%,但總累積報酬率兩者差距約200%,槓桿ETF的報酬表現非常優秀。

但如果考量風險(標準差,俗稱波動度)呢?SSO的標準差是VOO的2倍,當報酬與風險同時考量時,VOO的Sharpe指標與Sortino指標都比SSO好,表示當報酬與風險共同考量時,VOO 才是較佳的投資產品。

 

投資17年的會遇到的最大風險

所有的回測數據都是「結果」,重點是獲得這個「結果」,你是否能承受在「結果」之前的「過程」。

從下圖的經歷最大跌幅比較,2006年時,2倍槓桿SSO的最大跌幅超過80%,同時期的VOO則是50%。以SSO最大跌幅超過80%時期為例,當投資1,000萬元、卻跌超過8成時,帳上資產未實現損益可能剩不到200萬元,一般人心理肯定會非常難以承受!即使有非常多過去歷史數據證據表明,市場長期會向上、總有一天熊市會結束,你的心中可能還是會冒出一句話:「如果這次不一樣呢?如果未來漲不回不去了怎麼辦?」

最大跌幅的修正,會是長期投資槓桿ETF的最大難題。

從上面第1張報酬累積圖可以發現,歷經2008年後,SSO的走勢(綠線)要到2014年才超過VOO(紅線),而且在2018年與2020年,綠線都一度與紅線碰觸,表示每次的下跌都會經歷非常大的獲利回吐,這是難以想像的過程。

 

短期的績效比較

如果只看短短3年半的時間,這段期間經歷疫情的3次熔斷,也經歷熔斷後的科技股飆漲,更經歷過Fed激進升息後的熊市階段,現在則處於底部反彈走勢,算是一個滿完整的股市週期循環。

在這個期間VOO的表現與SSO幾乎一樣,但風險更大,所以SSO的報酬沒有比較好、風險更大,如果你是2020年開始做槓桿的投資人,也不免會開始懷疑,我到底在這段期間為什麼要承擔這麼大的風險。

這就是類似股市處於盤整階段,槓桿ETF會遇到的波動率耗損問題,在沒有處在一個長期向上的期間階段,槓桿ETF的表現基本上不會比較好。

 

觀察持有1年的勝率

透過滾動報酬的計算方式,間隔區間1個月,計算在過去17年期間,持有1年的話,2檔產品可以取得的正報酬機率與平均報酬。

SSO平均持有1年的年化報酬率為16.8%,比VOO的9.7%還要更好,但在所有統計區間的數據點中,獲得正報酬機率比VOO低,即使可能獲得非常好的年化報酬率,但也有可能虧損非常嚴重。

表示透過槓桿ETF進行短期投資,只要看對趨勢,是有機會取得好結果,但高風險也會帶來更嚴重的虧損機會。

 

觀察持有3年的勝率

當持有時間調整為3年時,SSO的表現變為平滑,且獲得正報酬機率也提升至與VOO接近,可以發現在經歷的最差年化報酬上,已經下降許多。

 

觀察持有5年的勝率

SSO與VOO的正報酬機率皆超過85%,但SSO持有5年的最差年化還是小於-10%,表示如果運氣特別差,你投資5年後,還是發現自己的年化報酬率-13%,累積報酬大約為-85%,是非常糟糕的結果。

 

觀察持有10年的勝率

當以持有10年計算,2個投資的正報酬機率皆100%,表示投資人願意持有10年的話,基本上都不會賠錢,觀察最差的10年年化報酬率,兩者皆差不多6%,而SSO的平均持有10年的年化報酬率為18.6%,也非常優異。

即使持有10年的槓桿ETF可以讓投資不太會虧損,但並不表示在投資期間的未實現損益皆為正,因為10年是「結果」,在獲得這個「結果」之前,你是否能承受這10年的「過程」。

 

觀察持有15年的勝率

當選擇持有15年時,所有獲得的結果都非常平滑,表示持有期間愈長,不確定的結果都能化為確定,短期的大波動對長期的結果毫無影響。

2倍槓桿ETF績效,最終不是原型ETF的2倍

在這個回測數據中,SSO的表現都獲得不錯的結果,且可以發現,實際上SSO的平均年化報酬、最佳年化報酬或最差年化報酬並不會是VOO的2倍,隨著持有時間愈長,兩者的數字會愈接近,因為槓桿ETF本身是每日重新平衡機制運作、波動率耗損影響且加上高昂的費用,都是導致最終結果不會是2倍。

 

長期投資槓桿ETF也是一種作法

經由上述的回測數據與原理說明,基本上槓桿ETF有其優缺點,而且我今天選擇美國市場進行回測,因為美國股市長期多頭向上走勢,所以可以取得不錯得成果。

而且從最後的滾動報酬觀察,如果是持有超過10年的時間,槓桿ETF的勝率會接近百分百,但我覺得這相當考驗投資人的風險耐受度,因為在獲得驚人的「結果」之前,許多人是無法承受這痛苦的「過程」。

而且長期持有槓桿ETF需要有一個大前題,市場報酬長期向上,如果選擇的是中國A股,肯定無法獲得這樣的結果。槓桿ETF會放大市場到底是怎麼走的風險!同樣是過去10年,走得好會像是美股和台股,走得差會像是新興市場和日本股市,不確定性極大!

槓桿的運用是一把雙面刃,對投資人來說,不論賺或賠都是倍數放大。

如果我們回顧去(2022)年NASDAQ的走勢,就會發現,雖然今年指數上漲超過3成,然而,幾乎是每3年就會發生一次10%左右的可觀拉回,這對無槓桿的投資人來說,或許是一個投資路上的小陣痛,但對於槓桿投資人來說,卻是非常痛苦。

因此資金分配很重要,如果真的想要採用槓桿ETF投資,建議可以撥少部分的資金,加強自己部位的曝險程度,但千萬不要全部All In。

槓桿ETF確實可以加強曝險,長期有機會創造驚人報酬,而且交易方便、門檻相對較低,《生命週期投資法》的作者也表示槓桿ETF是一個可利用的開槓桿方式。

最後,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提醒大家投資必須注意風險,要考慮到各種的可能情況。回測與實際又天差地遠,當開始執行槓桿投資時,面臨的心境才是最難的課題,期待大家都能把投資理念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
台股驚驚漲,買0050正2不如自己做期貨賺更多?一文看懂什麼是槓桿ETF、該留意什麼
基金vs.ETF》投資基金老是虧損有3個原因!你可能忽略一件事:75%的基金無法戰勝指數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小檔案_理財W實驗室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任職證券相關產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