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興市場再起飛,亞洲、歐洲、拉美哪個市場有望搶先機?3重點看懂2023年怎麼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新興市場是2023年全球經濟的主要推進力量,印度與中國是雙引擎,東協國家是輔助推力。

2.投資上,新興亞洲區塊將受惠最多,新興亞洲的股市,新興亞洲股票基金都可以留意。

3.受全球經濟增速下降影響,原物料可能轉弱,純粹的原物料相關投資標的可能要留意回檔風險。

新興市場慘澹好幾年,終於要翻身了嗎?還是又一次的美好假象?趕快來看。

上一集節目我們有談到,2023年的全球經濟大趨勢,是成熟國家普遍低迷,但新興市場終於可以再次揚眉吐氣,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的引擎。這一集,我們就花點時間,深入討論已經被遺忘好幾年的新興市場。

為什麼新興市場過去幾年被遺忘呢?因為在上一波多頭期間,新興市場整體表現並不好。先來看數據,過去5年(2018年~2022年底),MSCI新興市場指數居然下跌了17.4%。要知道,雖然2022年股市不好,但過去5年整體來看,股市是多頭趨勢,MSCI世界指數同一期間上漲了超過24%,可是若投資在全體新興市場,得到的卻是悲慘的回報,根據權威基金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研究,被列入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這個組別的117檔基金,5年平均的年化報酬率是負2.15%,這真是最悲傷的事,股市多頭時期沒賺到,還倒賠。

 

不過說起來,新興市場也有點冤,冤在哪裡呢?本來這5年新興市場是漲勢比較疲軟,不料俄烏戰爭爆發,讓東歐股市場特別慘澹,我們一般來分類,可將新興市場分為3大塊,分別是新興亞洲市場、新興拉丁美洲市場,以及新興歐洲市場。去年,出事的就是新興歐洲市場,而且是大事,俄烏戰爭造成去年新興歐洲股市暴跌,跌幅居全球之冠。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2022年平均績效是慘跌46%,一併把整體新興市場都拖下水。

不過經濟跟股市都是循環的,展望2023年,以美國為首的成熟國家,經濟表現將會相對低迷。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預估美國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僅0.5%,歐元區零成長,日本則為成長1%。反觀新興市場則有3.4%的成長率,是全球成長率的2倍,這當中的火車頭,首推新興亞洲,其中又以印度、中國與東協國家來帶動。

印度2022年有6.9%的經濟成長率,預估2023年可望有6.6%的高成長,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居冠。也因為印度近幾年的經濟成長強勁,在2022年全球股市大多重挫的狀況下,印度股市成為少數交出正報酬的股市,全年上漲5.2%。

 

為什麼印度經濟近期表現如此強勁,重要關鍵之一在於製造業的強勁擴張,當全球製造活動普遍下滑之際,印度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2022年卻持續擴張,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於印度的人口紅利依然強勁,也就是年輕的龐大勞動人口仍然是社會骨幹,聯合國更在2022年底發布的人口展望報告中指出,印度人口有機會在2023年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的第一大國。

印度人口多而年輕,我們可以來看印度的人口年齡分布的圖形,呈現很漂亮的金字塔結構,底部與中段紮實,靠較多的年輕人來扶老。這跟高齡化社會的成熟國家,譬如日本,就非常不一樣。日本的人口結構呈現嚴重的頭重腳輕,靠少數年輕人來扶養眾多老年人,這對社會長期的勞動力來說,是一大硬傷。

 

 

印度挾龐大年輕勞動力的優勢,只要印度令人詬病的行政效率能維持近幾年的較佳狀態,不要重回之前的混亂局面,那麼在人口紅利帶動,以及美中對抗造成企業為避險調整全球供應鏈,印度將是這個趨勢下受惠的一方。

2023年另一個重要的新興市場成長動力來自中國。世界銀行預估其2023年經濟成長率為4.3%。甚至有些大型機構更樂觀看待中國自疫情後的快速解封,甚至有上看5%的預測。譬如摩根士丹利,就以開放速度加快,重新評估中國的經濟成長,可上看5.4%,高盛則預估為成長5.2%。

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大於印度

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在2023年雖不及印度,但以其全球第2大的經濟體量,它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甚至比印度還高。不過我們也必須認知,中國已經脫離當年8%的急速成長期,未來將進入5%上下的中度成長,在這個經濟降速增長的轉型過程中,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些舊的產業會受創,新的產業贏家會崛起,百花齊放的增長模式已經結束。特別是中國即將告別人口紅利時期,2022年出現60年來首見的負增長。再從中國的人口年齡分布圖來看,它目前呈現中間胖、頭尾瘦的狀況,這跟已開發國家20年、30年前的狀況類似,隨著新生兒減少,青壯期人口逐漸上移到高齡層,人口紅利就將徹底結束,這將是中國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長期挑戰。

 

先不談那麼遠,回到近期的狀況,受到疫情嚴格管制影響,中國經濟與股市已經低迷了好幾年,特別是內需與房地產,到去年下半年的嚴格管控政策下,已經進到嚴重疲軟的狀態。在高漲的社會壓力下,中國疫情管控大放鬆,甚至直接降級疫情,讓內需經濟活動快速恢復正常,我們從中國的春節旅遊與電影票房的熱絡,就可以看出民間經濟活力的快速復甦,而且目前跟2022年,中共20大會議前的高度政治管控氣氛完全不同,社會的方向導向2023年是全民拚經濟的一年。兩個經濟產值超過10兆人民幣的大省,廣東跟江蘇,更是重中之重。

新興亞洲,除了印度跟中國之外,另一個2023年的重要動力就是東協國家,譬如印尼與泰國,世界銀行預估成長率各為4.8%與3.6%。印尼受惠原物料出口,在2022年經濟表現強勁,2023年原物料行情可望回軟,但內需消費行情接棒。泰國也可望受惠中國解封開放觀光,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在觀光業重新復甦下,有機會上調。

整體來看,整個新興亞洲經濟都可望因印度與中國的帶動而受惠,只是獲益程度不一。以台灣來說,出口有機會可以在第1季末時或第2季初時止穩回升,但夾在中美對抗之間,經濟表現仍有變數,需提防政治面的黑天鵝。

再來看拉丁美洲,主要國家是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這個區塊的經濟主軸是原物料與農產品出口,在2022年創造全球少數的正報酬,MSCI新興拉美指數上漲8.9%,再加上是拉美基金多是美元計價,如果換算成新台幣計價報酬,更可高達21%,這種在別人賠錢時還賺錢的標的,真的是2022年的投資小確幸。不過,2023年受到全球經濟整體增速下降的影響,原物料表現應該不若去年,因此在世界銀行的預估中,巴西只有0.8%的增長,墨西哥0.9%,阿根廷也只有2%,也因此,拉美股市今年不容易有好表現。

 

最後看新興歐洲股市,本來俄羅斯是這個區塊最重要的經濟體,但爆發俄烏戰爭,反而成為投資人的夢魘。MSCI新興歐洲指數2022年的跌幅是70%,有些資產的交易呈現完全凍結的狀態,目前仍無法處理。

撇開那些因戰事而無法處理的資產,新興歐洲因為跌幅太深,從去年第4季開始強勁反彈,今年開年到1月底,都持續表現強勁,MSCI新興歐洲指數漲幅超過5%。不過這個區塊主要還是走跌深反彈行情,俄羅斯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還是負數,而且不透明度相當高,變數大,但再壞,應該壞不過去年,除非發生戰況出現更驚人的演變,譬如核武,但機率應該是很低的。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新興市場是2023年全球經濟的主要推進力量,印度與中國是雙引擎,東協國家是輔助推力。
重點2》投資上,新興亞洲區塊將受惠最多,新興亞洲的股市,新興亞洲股票基金都可以留意。
重點3》受全球經濟增速下降影響,原物料可能轉弱,純粹的原物料相關投資標的可能要留意回檔風險。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J48OyFAwfjo

延伸閱讀
美元指數低迷,新興市場崛起!經濟、股市下一步怎麼走?3重點掌握2023布局關鍵
美債成國際政經角力場,強勢美元2023年還撐得住嗎?一文看懂兩者連動關係
美、中各拋關鍵決策再掀經濟波瀾,2023年全球股市走勢怎麼看?峰哥歸納3重點搶先機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