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代財經大師:ETF不一定穩賺,但也很接近了

當代財經大師:ETF不一定穩賺,但也很接近了

渴望得到高報酬的投資人通常都會專注於少數幾種股票,或者一些炙手可熱的股票共同基金,結果卻發現報酬遠不如自己想像。只不過這種挫折卻不會打消他們的鬥志跟賭性,他們一次又一次的繼續擲骰子,希望幸運會降臨到他們的身上。就像是購買彩券一樣,他們偶而也會因為小贏而歡欣鼓舞,然後一直夢想會大贏一把。但大獎一直沒發生,他們的退休生活最終就變成節約度日。

他們所犯的錯誤是:他們在根本上並不了解股票市場的投資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投資股市,目的並不在於擊敗市場、變成富人、或者一定要盡可能贏取最高的報酬。金錢的本身並非目的,它是我們可以藉之達到某些目的的載具。我們是為了某個目標而投資,或者是買房子,或者是為子女準備教育基金,也或者是為自己儲備退休金。

達到你理財目的的投資方法很簡單,只要配合市場就行

想想看我們所遇到的困境。在退休投資這件事情上面,我們只有一次的機會,而且失敗的代價會遠遠超過成功所可以獲得的利益。我們也知道拚了老命想要去擊敗市場,卻會以失敗而告終的機會居多。我們所需要的是一個成功機會更高的策略。

指數基金就可以提供這麼樣的一個機會。指數基金並不想要去擊敗市場,它只是去購買歸納在一個指數下的許多或所有的證券,然後寄望於複製這個指數的市場表現。這個指數組合可能是一個股市指數,例如標準普爾500指數或者道瓊威爾夏5000指數(Dow Jones Wilshire 5000)。又或者是某個債券指數, 譬如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Capital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指數基金的表現通常都會略低於標竿指數,這是因為這類基金要收取費用,只不過費用通常只有每年0.2%而已,因此影響還算是有限。指數基金的交易一般也都相對保守、謹慎,這就意味著它們不會這麼快就遇到稅務問題,也不會有過多的交易費用。大多數習於進行頻繁交易的投資者會面對更多的費用,這也造成他們的獲利相對上會落後於市場的標準。因此,把目標設定為「一般」的指數基金,反而會脫穎而出成為勝利者。

用3種ETF打造你的核心投資組合

近年來,正是因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大行其道,使得指數基金呈現爆炸性成長。以當前來說,你可以選購追蹤各種指數的指數基金。舉例而言,如果想要建立起一個全球性的多元化投資組合,你可選擇購買3種指數基金,一種反映出美國股市,一種模擬外國股市,另外一種則是追蹤優質的美國債券(註:台灣投資人可選用0050、SPY、VT等大型指數的混合組合)。你還可以更花俏一點,譬如增加一些模仿新興市場、期貨、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和其他利基市場(Niche Market)的指數基金。你也可以購買以成長股為標的的專門基金,這類基金具有相當快速的盈利成長潛力,或者你也可以選購價值股為標的的指數基金,這類股票的價格跟它們的盈利能力或公司資產相較起來,會讓人覺得相對便宜。包羅廣泛的美國基金一般都收費較低,那些比較專業化還有重點放在外國市場的基金,通常收取的費用就比較高。

ETF不一定穩賺,但也很接近了

指數基金不一定保證你會賺錢。如果基本指數表現很差,追隨著這個指數的基金當然也會受到連帶影響。但跟那些想擊敗市場的投資者不同之處在於,指數基金的投資者可以有所謂的「相對確定性」。他們的財富可能會跟著基本指數上下起伏,但他們可以確認自己能夠抓得住指數表現的成果,然後再扣除投資的成本及費用。那些一直想要擊敗市場而頻繁交易的投資者,就無法有這種信心。

書籍簡介_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21招理財建議教你過上一個不缺錢的人生


作者: 喬納森‧克雷蒙(Jonathan Clements)
譯者: 梁東屏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1/01/06

作者簡介_喬納森‧克雷蒙( Jonathan Clements)
喬納森‧克雷蒙是HumbleDollar.com 的創辦人,曾經出版了7本有關個人財務規畫的書籍,其中包括暢銷書《金錢超思考》、《慢慢致富》。

他也是美國最大財務顧問公司之一「創意規畫」(Creative Planning)的顧問及投資委員會成員。喬納森曾經在華爾街日報工作長達20年,他也曾在花旗銀行集團工作6年,擔任集團內個人財務管理教育部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