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20年對不少台股投資人來說,是充滿驚奇的一年,在疫情的衝擊下,台股大盤曾在3月股災時跌破萬點,收盤一度跌到8,681點的低谷,之後大盤在低利環境熱錢流竄、台積電(2330)的領漲下,不只在4月時重回萬點行情、更在11月9日時攻上萬三大關,但更驚奇的登上萬三後的1個月內,12月4日大盤更正式突破萬四、創下新高,來到1萬4,132點,同時台積電的收盤價也突破500元、市值逾13兆,成為全球市值排行第9的企業(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12月9日)。

台積電的強勢領漲,讓市場出現「大盤長成了台積電的形狀」這類的玩笑話,若把今年年初(1月2日)台積電的股價和今日(12月9日)的股價相比,股價從339元漲到了520元,足足漲了約有5成之多!換句話說,如果從年初抱到年尾,甚至在期間內加碼買進,中間所賺到的價差恐怕十分驚人!

不過多數投資人真正關心的是,台積電,現在還能買進嗎?這個問題,我也無法回答你,不過我們可以試著學習外資推算股價的方法,讓你自己算目標價。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本益比」。本益比主要有2種的功能:
功能1》計算股價相對價格的高低;
功能2》投資人願意為這檔股票收益所支付的價格,代表對這檔股票未來的預期。

計算公式:本益比(P/E) = 月均價 / 近4季EPS總和

一般來說本益比愈高,代表股價相對昂貴、潛在報酬率愈低; 本益比愈低,代表股價相對便宜、潛在報酬率愈高。當一個產業或獲利成長性愈高的公司,市場願意給的本益比也會愈高,而台積電就屬於這類型的公司。

而殖利率和本益比互為倒數關係,如果殖利率是10%,那本益比就是10倍;當殖利率降至3%,本益比會提高變成33倍,假設EPS不變,但股價卻往上漲了3倍之多,在這種情況下,股價就會上漲,台積電就是個很典型的例子。

成長型的公司,外資法人通常以會未來一段期間設算的EPS與本益比區間,來推估其目標價。觀察台積電近4季的本益比,約落在20倍~25倍之間,而今(2020)年台積電EPS,根據法人推估約為20元左右,換算下來所以台積電目前的股價就落在400元(20元X20倍)~500元(20元X25倍)附近。

台積電股價出現6字頭、甚至突破7字頭有沒有可能?

上面是用本益比的第1點來計算台積電的價格區間,別忘了還有第2點——後市展望。不少外資看好2021年台積電的展望,甚至有高達7家外資喊破600元、看好台積電未來。假設台積電EPS不變、維持和今年同樣水準(20元)的情況下,但若因股市熱絡、游資竄流,而使本益比獲得上調,譬如若攀升至30倍~35倍,則股價就會來到600元(20元X30倍)~700元(20元X35倍)這麼高!

本益比30倍~35倍是不是很誇張呢?其實也沒有,在美國掛牌交易的國際型領導公司,本益比在多頭高點時,超過50倍的也不算少數,譬如2020年11月,Nvidia的本益比,竟來到90倍以上。

股海裡的遛狗理論

「主人走路時,小狗會在前面跑來跑去,也有可能會跑得太遠,但遲早會跑回主人身邊」。這句是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所曾提出知名的「遛狗理論」,公司是主人、而股價則是小狗,不論小狗怎麼跑,終究會回到主人身邊,回歸企業的真實價值。

當台股大盤在護國神山的領漲下不斷創高、追漲台積電成為股市裡的狂熱時,短期股價會攀到多高沒人說得準,只是要記得,過度貪婪的下場,總是會以悲劇收場,投資人在樂觀之餘,也要審慎以對。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