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僅管風險高、常有人因為鉅額虧損離開股票市場,但股市誘人的魅力,仍是不斷吸引新血投入進去,即使股票市場的遊戲規則幾乎沒有改變,但想在股市累積到獲利,仍非容易的事。對許多人而言,在一開始踏入市場時,常會有所謂的「新手運」,剛開始就能嚐嘗到賺錢的甜頭。筆者認為:在市場賺錢非難事,但要達到「穩定獲利的境界」卻難。

以權證這項槓桿型商品為例,單次賺10%、20%、30%是常見之事,但當資產規模放大,想穩定獲利,難度勢必會逐步提升。今日的專欄文章,將與讀者分享容易:
1.導致投資人虧損的「2大地雷」。
2.壓低波動風險、建立穩健投資組合的白話邏輯。
繼續看下去…

易導致投資人虧損的「2大地雷」
無法持之以恆執行策略

只要持續留在市場上,必然會碰上慘淡的修正時期,比起賺錢,人們對於「避免輸錢」往往更加重視。白話舉例來說,因為急於出場沒有抱到波段行情,少賺5,000元,跟因為凹單而被套牢損失5,000元,這兩種情況就結果論來看,都是少了5,000元,但情況2.凹單而被套牢,造成投資人心理痛苦的程度相對較大,虧損後信心受打擊,無法持之以恆的執行策略,在行情反彈回升時,也就錯失良機了。

漲時抱不住股,跌時捨不得停損

就實務面來說,有些投資人在操作上雖然勝率頗高,但因「漲時抱不住股,跌時捨不得停損」,獲利出場時僅賺幾百元,但一旦虧損,幅度卻是上萬元。

「定錨效應」為其中一個原因,定錨效應,是出自於海龜投資法則一書,簡單而言「定錨效應」就是鎖定近日價格來做決策,投資人常會把眼前的現價,來和近日的高點價做比較。例如:看到股價近日盤中最高價來到100元,心理想「100元的高點一定會再上去」,即使原先的策略,已經出現賣出/停損的訊號,但因為不甘心沒有賣在100塊錢的高點,因此不願意出售股票,總想再凹看看。對許多人而言,若沒有在第一時間停損,之後要停損,往往會更難。

壓低波動風險、建立穩健投組的白話邏輯:島國經濟理論

島國經濟理論是出自於「漫步華爾街」一書,假設在一個小島上,而島上只有兩種企業,一間企業是休閒度假村,另一間企業是雨傘製造工業,氣候變化影響著這兩間企業的生意,在出大太陽的晴天,休閒度假村生意大好,雨傘製造工業門可羅雀,當進入雨季時,雨傘製造工業銷售量成長,休閒度假村卻會面臨虧損,以下為兩種企業,在不同氣候的假定報酬:

數據來源:漫步華爾街

假設1年之內,一半的時間是晴天,一半的時間是雨季,某投資人有200美元,100美元投資雨傘製造工業,100美元投資休閒度假村。在雨季時,投資人可以合計賺進25美元,在晴天亦同,這個簡單案例其實隱含2大投資概念:

1.分散投資在價格走勢負相關的商品,有助於降低風險、增加獲利的機會。
2.即使每次出手的勝率僅50%,但若獲利時若能放大,當損失時能控制幅度,長線下來就能獲利。

數據來源:漫步華爾街

以分散收益流的概念建立穩健投資組合

如果用收益流的角度來看,投資市場上常見的獲利來源包括:源源不斷的配息、價值與價格的差距、價格短期內的大波動、被動式投資參與經濟成長:

源源不斷的配息:指的是高殖利率股、債券基金等固定收益型商品,所穩定產生的配息。
價值與價格的差距:指的是買進價格被低估的股票、進行波段型的操作,當市場與予的本益比調升、價值股價格上漲,即能獲利。
價格短期內的大波動:當市場上有大事件發生(例如川普發出推特),利用期貨或選擇權(程式交易),可參與到事件發生時的價格波動,不論大漲或是大跌,都可以從中獲利。
被動式投資參與經濟成長:即是常見的買進並長線持有ETF,因經濟成長、股市長線上漲,ETF也將同步走揚。

而上述這4條收益流,策略不同,彼此的績效走勢呈高度相關性的機率低,若投資人選擇多條收益流同時進行,不單股重壓,雖然績效爆發力,可能會比單股重壓來得低,但有利於降低破產風險,此與島國經濟理論的概念是相似的。筆者相信「戒一個『貪』字,持續於股市生存,市場上的錢是永遠賺不完的」。

快速結論》

1.易導致投資人虧損的2大地雷,包括:
(1)無法持之以恆執行策略、(2)漲時抱不住股,跌時捨不得停損。
2.分散投資在價格走勢負相關的商品,有助於降低風險。
3.投資市場上常見的獲利來源包括:源源不斷的配息、價值與價格的差距、價格短期內的大波動、被動式投資參與經濟成長,每條收益流因策略不同,彼此的績效走勢呈高度相關性的機率低,若投資人選擇多條收益流同時進行,不單股重壓,有利於降低破產風險。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股市心態學:避開導致虧損的2大地雷,壓低波動風險可以「這麼做」..